【财经分析】一季度信贷增长明显加快 4月降准必要性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21: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上海4月12日电(记者 王淑娟)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其中,在年末效应下,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6900亿元,同比多增5700亿元,环比增加8042亿元,略高于季节性水平,M1与M2增速也同时明显反弹。

分析认为,这表明金融服务实体的政策正在不断推行,边际转松的货币政策对表内信贷形成一定支撑,预计未来M2增速可能继续回升。

3月信贷超预期反弹

“3月信贷已没有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且通常又是财政存款下放月,同时在多次定向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也相对充裕,这些都给三月信贷超预期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流动性环境。”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

从信贷结构上看,3月企业部门贷款新增10659亿元,同比增加5006亿元,环比增加2318亿元。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多增2272和1958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虽然企业融资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短期贷款连续几个月均表现优于中长期贷款,表明各类利好政策下企业扩张有限,短贷的增加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企业近期经营相关活动例如补库的需要。

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票据融资环比减少717亿,同比增加1097亿。章俊认为,银行依靠票据冲量的行为继续收敛,企业实际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修复可期。

M1、M2增速同时明显反弹

数据显示,3月M2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

章俊认为,“M2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受到之前降准及表外融资企稳的影响。并且'M1-M2剪刀差'较上月收窄,企业现金流继续改善。在当前基础货币供给维持宽松的态势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在二季度可能继续好转,随着政策向实体经济的进一步传导,预计M1和 M2的增速也会继续改善。”

陈冀表示,3月M2明显反弹除信贷超预期增长因素以外,整个宏观流动性处于适度充裕的水平,市场对于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偏松调整预期较为明确是增速反弹的基础。促成M2增速大幅反弹0.4个百分点的更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减税政策逐步落地后,财政发力开始逐渐体现。

4月央行降准必要性不大

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以借美联储政策转“鸽”之际,顺势加大货币政策宽松的力度,近期市场对是否降准颇为关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4月央行不会降准,目前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已经出现企稳的迹象,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条件有所改善,降准的迫切性有所下降。

章俊也认为,从国内政策和基本面角度来看,未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不强。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政策大方向下,央行和监管机构更多注重于进一步提高部分监管指标容忍度,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通过市场化的办法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同时在制度层面,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从利率层面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即便年内央行再次实施降准,也更多是置换性质,目的是为金融机构提供更为廉价的中长期资金来鼓励向实体经济放贷。”章俊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