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金融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宽信用效果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21: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王都鹏)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季度和3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本外币贷款余额等大幅好于市场预期,进一步验证了逆周期调节对后续实体经济回暖的提振,宽信用的效果正在加速显现。

企业融资需求改善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7.77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0.9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879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说,住户部门贷款大幅反弹,短期贷款高增近4300亿元,可能受到季节性因素或是消费改善等因素影响;中长期贷款大幅反弹,则与按揭利率下滑,地产出现“小阳春”有关。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3月信贷数据呈现出数量和结构双改善状况。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均有所回升,企业融资需求改善。

实体流动性正在修复

3月末,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也反映出实体流动性正在修复。此外,融资显著增加也推动企业现金流状况改善,3月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733亿元。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M2增速较为稳定,M1增速小幅上涨和3月份商品房销售相关度较高,但是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未出现明显边际放松,以及4月份商品房销售在月初回落明显,狭义货币增速回落至低位概率较大。

杨业伟表示,受信贷社融大增推动,货币增速明显回升,3月M2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月提升0.6个百分点。信贷社融回升将持续推升货币增速。

李奇霖说,M1与M2大幅反弹,实体流动性正在修复,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在好转。

经济乐观预期上升

融资数据持续改善,3月信贷社融继续显著增加,同时中长期贷款有所回升,融资结构也有所改善,显示实体融资需求持续回暖,实体融资需求将逐步触底,这将推动经济乐观预期上升。

李奇霖认为,3月金融数据大超预期的表现,有赖于前期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落地、地产投资的韧性与财政支出前置等因素。

初步统计,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杨业伟表示,社融大幅多增,主要受表内融资支撑。3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量2.86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

杨业伟说,表内融资是社融回升的主要动力,3月对实体经济贷款同比多增8166亿元至19591亿元。而表外融资依然偏弱,但受低基数因素推动,同比持续改善。3月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分别为-1070亿元和528亿元,同比多增780亿元和885亿元。社融大幅改善将推升经济乐观预期上升。

李奇霖说,融资结构也在好转。表内外票据“仅有”2300亿元左右,而企业中长期贷款与债券融资达到近9000亿元。由于非标期限匹配等监管条例没有松动,委贷新规压力仍存,非标整体改善幅度不大,依然在负值区间徘徊。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