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20:2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4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等,这意味着证券法修订将进入“三读”阶段,有望在2019年出台。

早在3月1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在通报证监会2019年度立法工作总体部署时,提到2019年证监会还将继续配合支持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证券法修改。

此举被市场认为,证券法修订将进入“三读”倒计时。现如今还不足一月,证券法修订草案“三读”就已敲定。

实际上,早在2015年,证券法修订就被列入立修法工作计划。2015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一审,修订草案从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多方面进行了完善。

随后在2017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正式二审,聚焦注册制、投资者保护等市场焦点。不过在“二读”之后,证券法修订草案再无新的进展。

在2019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发表其对证券法修订的看法,其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被提及较多。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建议,在证券法修改的同时,亟须对公司法、刑法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联动修改,从而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形成统分有序、内在紧密、重点相异的法律构架,以实现对资本市场的统一有效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现在对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等行为处罚力度过轻,应该尽快修订证券法,提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此外,证监会此前表示,2019年将结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和证券法修订,积极开展对现有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制度规则体系的梳理、完善工作。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