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数字化重塑零售业增长模式 中国零售创新进入无人区

新华财经2019年04月12日19:42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上海4月12日电(记者高少华) 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驱动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正在重塑零售业增长模式。零售业在依靠门店和品类扩张基础上融入技术要素,凭借数字技术的“指数级”效应和创新模式的融合,有助于突破增长瓶颈,实现创新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在已经到来的数字化时代,实体零售企业具备数字化能力将至关重要。

毕马威中国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在上海联合发布《重塑增长—2019中国零售数字化力量》报告显示,新的消费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中国零售业正随着地理、人口和技术三个要素的变化发生变革。顾客的结构性变化及创新商业模式的涌现成为中国零售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零售商需要重新思考商业模式和定位,建立以顾客为核心的商业运营体系。

在毕马威看来,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特征,也已成为零售行业发展重要方向。毕马威对中国内地大量实体零售企业进行的定量调研发现,中国实体零售企业正在从浅层应用阶段向深入掌握阶段跨越,在创新产品、价格和营销、无缝安全交易等具有零售交易属性的环节方面具有较多优势,但在敏捷供应链、数据和分析、数字化技术架构、生态合作伙伴协同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零售企业在创新方面总体上已经从简单模仿阶段进入到模仿创新阶段。”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一批优秀的零售企业,通过创新持续推进企业管理与营运能力提升,在市场低迷期依然提速发展。在局部领域、头部企业,零售创新已经进入无人区,大家正在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

裴亮认为,技术对零售业创新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新技术影响下,AR/VR、智能音箱、5G环境下的物联网等,都会全面改变零售业形态,零售业的全渠道化销售是必然选择;二是通过技术创新,零售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效率不断提升,成本得到有效改善。

随着新零售、智慧零售的兴起,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正向产业链上下游输出自身数字化能力,赋能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精准化服务、零售场景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等。

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认为,数字化对零售行业至关重要,未来几年智慧零售还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智慧零售最大的优势就是持续的技术创新。目前,整个零售行业正处于场景互联网发展的起步期。未来,零售将是全渠道、多业态、多场景,不再有线上和线下的区分。

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表示,无论零售业如何变化,最终还是要回归零售业本质,做到“多快好省”。所谓“多”就是要实现全品类覆盖;“快”是指整个履约过程尽可能快,成本尽可能低;“好”就是顾客能够在好的商家买到好的商品,拥有好的购物体验;“省”不仅仅是价格便宜,更主要的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回馈消费者,同时整个产业链上的商家和参与者都能挣到钱。“全渠道和线上化,已经成为商家制胜的钥匙。”蒯佳祺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