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7:1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记者丁雅雯 吴燕婷)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分析认为,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受价格上涨、人民币小幅走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提振等因素影响,预计二季度进出口温和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3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据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出口价格总体分别上涨3.5%、4.4%,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价格因素是一季度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之一,其中出口价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66.3%。预计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中信固收团队认为,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增加,但对美出口则缓慢增长,主要受到了人民币小幅贬值、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提振、去年3月份出口疲弱的基数效应等因素影响。从美联储和欧央行的超预期转向来看,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以来,3月份的出口增速提高属短期现象,未来仍面临压力。

部分专家认为,我国进口额增幅低于进口价格增幅,显示我国内需走软的态势没有根本扭转。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表示,在价格因素贡献较大的情况下,进口增速仍然不高,这显示自去年以来我国内需下行的惯性在一季度还没有根本扭转。

中信固收团队认为,进口价格上涨但进口同比接近零增长,数量下降国内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仍然是我国进口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铁矿砂等进口数量的减少还是反映出我国生产意愿有一定下降。

专家认为,受全球需求走软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出口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中信固收团队认为, 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的反弹属于暂时现象,未来出口压力仍大。未来国内面临的贸易形势存在不确定性。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从基本面数据来看,发达经济体的PMI持续波动。3月份欧元区PMI自年初以来持续下行,3月下行至47.6,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日本PMI维持在50以下的48.9。从全球外贸需求的角度来看,未来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预期2019全年出口增速相对于2018年来说大概率仍会下行。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