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扰动推高矿价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或受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21:5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周鸾) 自巴西溃坝事故发生以来,铁矿石期价一路走高。3月末,在淡水河谷(Vale)官宣减产情况超出市场预期、两拓宣布飓风影响发运等消息催化下,铁矿石再度上冲,i1905合约最高触及720元/吨,刷新2017年3月以来新高。受到铁矿涨价利好的提振,河北宣工4月3日收于涨停价,其他主营业务与铁矿石相关的上市公司该阶段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在主力合约移仓换月之后,铁矿石的上涨行情有望持续到二季度末,且突破2017年初的高点的可能性较大,但总体上或难以维持高位态势。矿价上涨将使具备相对优质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业绩受益,然而国内钢企议价能力不高,所以只能对焦炭压价,焦炭以及炼焦煤或将因此呈现弱势。

铁矿石期价有望突破2017年年初高点 但难以维持高位态势

面对铁矿石强势的表现,很多投资者内心都有两个问题:铁矿期价移仓换月后上涨还能持续多久?能否突破2017年年初高点?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对新华财经表示,在主力合约移仓换月之后,铁矿石的上涨行情预计能够持续到二季度末,且突破2017年初的高点的可能性较大。二季度矿价有望继续震荡上涨,但三、四季度或将逐步往下。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郑豪也表示,供给端主产国巴西与澳大利亚产量锐减,需求端欧美经济数据近期低于预期,衰退可能性较大,对铁矿石的需求或有所减少。但考虑到铁矿石是个供给型市场,2017年的高点大概率会突破,之后会高位企稳。

“Vale矿难事件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但由于前期都在消耗库存,尽管矿难事件造成的停产及供给减少目前在价格上已经比较充分地予以反映,但对铁矿石实际供给的影响还没有充分体现。”曾节胜认为,Vale矿难事件导致的供给减少完全恢复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所以其影响会持续较长时间。随着时间推移,国内矿山及其它非主流矿山会增加供给来弥补这一市场空缺,供给不足的状况也会逐步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近日发文表示,铁矿石市场供需形势仍是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后期难以维持高位。进口铁矿石价格进入4月份后再度大幅上涨,中钢协认为,该行情是受1月下旬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件以及3月中旬澳大利亚西部港口飓风袭击事件影响,巴西、澳大利亚铁矿石产量下降、发货量降低,虽然供应量有所减少,但对整体供需影响有限,只是被市场过度解读;此外,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份钢铁生产数据同比增幅较大,加上今年宏观政策积极,大家预期较好。

中钢协表示,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GDP)为6-6.5%,低于2018年6.7%的水平,钢材需求难有大的增长,钢材市场仍将处于供大于求局面,后期钢铁生产增幅会逐步回落,铁矿石价格总体上难以维持高位态势。

矿价上涨将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受益

据了解,A股公司中,河北宣工、兴业矿业、宏达矿业、海南矿业、金岭矿业等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都与铁矿石息息相关。招商证券钢铁团队杨件指出,河北宣工系低成本的铁矿资源整合平台,或成为矿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目前公司磁铁矿年产量为700万吨左右,测算矿价每上涨50元/吨,对应净利润1.6亿元左右。

此外,4月9日,兴业矿业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主营产品包括铁精粉,铁矿石价格上升对公司利润会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公司具有年采选铁精粉50万吨的生产能力。

据曾节胜介绍,由于国内铁矿石资源贫乏,且主要资源集中于大钢厂,独立上市的铁矿石资源类公司较少,矿价大幅上涨将使具备相对优质矿石资源的海南矿业、金岭铁矿等受益,而对其它公司影响较小。

铁矿涨价掣肘焦煤焦炭 最大受益者仍是海外矿山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郑豪指出,产业链方面,钢材的下游主要分建筑业和制造业。建筑业而言,虽然近期地产数据出现好转,但本质是地产商为了加快消化土地库存并回笼资金,进行高强度的赶工,某种意义来说透支了未来,未来形势不容乐观;基建方面政府推动,今年会有小幅增长。制造业而言,2018年积累的空调与汽车库存处于高位,即将面临去库存的问题,虽然三月份PMI有所反弹但程度不大,钢材需求未来或将面临较大考验。

对于中游焦炭而言,郑豪认为,未来钢企由于下游需求不足的前提下,钢价将维持弱势(铁矿石成本端有支撑,不会太弱势),钢企毛利将维持低位。铁矿石是全球性市场,钢企议价能力不高,所以只能对焦炭压价;迭加焦炭库存高位,焦炭以及炼焦煤未来或许都将呈现弱势。

“铁矿石期价上涨最大的获益者仍是海外矿山,国内矿山获益较小。矿价上涨将提升钢厂生产成本,并会在一定程度推动钢价上涨,从而将成本上涨向下游转嫁,对我国制造业不利。”曾节胜表示。

铁矿石期权上市将使铁矿石价格的波动更便于管理

伴随着铁矿石期货行情的逐步升温,铁矿石价格的波动性大幅上升,由于市场对衍生品避险功能的需要,铁矿石期权即将上市的消息也引起了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自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以来运行稳健,实现良好开局。大商所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加紧推进铁矿石期权上市。”

一德期货公司期权部总经理周猛向新华财经表示:“关于即将上市的铁矿石期权,对铁矿石本身的价格趋势几乎没有影响,铁矿石价格的波动主要取决于其本身的供求关系及影响供求的重大突发事件。相反,铁矿石期权上市以后,将更加有利于我们管理铁矿石价格的波动。”

据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郑豪介绍,期货套保中,一旦期货价格向不利方向大幅波动,企业将面临追加保证金风险,而期权套保则能加大企业套期保值策略的灵活性。

“对铁矿石上下游企业来说意义是非常大的,因为实体企业存在着风险管理的需求,铁矿石期权上市后可以让实体企业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来处理自身风险敞口。”周猛表示,“由期货、掉期及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建立的风险管理组合,能够帮助企业更稳健的经营主营业务。当然,那也得看这个企业有没有专业的团队,能不能把工具用好。”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