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上涨对今年CPI走势影响可控 通胀抬头压力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4:3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陈伶娜 陈爱平)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4%。从走势来看,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由涨转降。一季度,全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8%。分析认为,3月通胀率的上行受蔬菜、鲜果和猪肉价格上涨以及翘尾因素等共同影响,但年内猪肉价格上涨对CPI走势影响可控,没有通胀抬头的压力,货币政策的操作在考虑稳定价格方面的压力不大,回旋余地较大。

翘尾因素及食品价格上涨推动3月CPI明显回升

随着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影响,我国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能繁母猪存栏量也出现下跌,创下近10年以来新低。3月以来,国内猪肉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上涨。此前,业界也普遍预计新一轮“猪周期”将会推高3月CPI,数据走势符合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猪肉价格已经成为影响年内通胀走势的关键因素。近期国际油价底部回升,3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小幅度的上调。同时,3月翘尾因素回升到1.1%的水平。综合以上因素,3月份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明显回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1.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具体而言,鲜菜、鲜果、猪肉价格的上涨是重要的影响因素。鲜菜价格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4.7%,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3月CPI数据来看,翘尾因素影响显著加大。从环比来看,2月份CPI环比涨幅提高,而3月份环比涨幅下降,显示新涨价因素总体在正常范围之内,而春节因素影响较为明显。所以,从新涨价因素来看,CPI的走势仍比较正常,今年以来CPI涨幅平稳的特征并没有发生改变。

猪肉价格对未来CPI走势影响可控 全年或在2%左右浮动

刘学智认为,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猪周期对物价的影响。截至3月20日,全国三元生猪价格已经上涨至每公斤15.2元;36个城市猪肉的平均零售价格也上涨至15.5元每公斤。预计生猪存栏量的快速去化可能导致下半年生猪供应严重不足,本轮猪肉价格上涨的幅度有可能会超出上一轮猪周期。

不过,专家也认为,猪肉价格对CPI走势的影响可控。刘学智认为,随着中国居民食品消费多元化,猪肉价格上涨也可能导致对牛羊肉及鸡肉等禽类食品需求上升从而形成对猪肉的替代效应,猪肉价格并不会超预期上升。

张立群也指出,广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变动,是在连续25个月的下降之后出现的上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猪肉价格变动并不完全都是负面的,从正面来看,有利于目前养猪业效益提高,促进养猪业发展,未来猪肉生产供给形式不会发生太严重的变化;另一方面,当前人们对肉的需求比较平稳,并不是剧烈增长,所以未来猪肉的供求关系大致保持平稳,不会显著上涨,其对CPI的影响不必担心。

此外,张立群指出,蔬菜价格上涨是季节性的,一旦天气转好,价格或恢复下降,CPI未来的走势大体平稳。近年来,我国在食品方面的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巩固,基础较为扎实,从需求来看,近年来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食品消费支出趋向平缓;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有所上涨,更多的指向娱乐、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性的变化,也不会导致CPI剧烈上涨。因此,他预计,今年CPI的走势大体平稳,或在2%左右小幅波动。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也认为,类比上两轮生猪疫情大范围流行和猪周期转向上行的对应关系,本轮猪周期或已开始触底回升,但由于牛羊肉、鸡肉等对猪肉消费的替代性增强,猪肉价格的弹性可能相对较弱,目前来看,猪肉对整体CPI的影响短期仍然可控。华泰宏观预计,中性来看,全年猪肉CPI中枢或上涨9%左右,CPI中枢或上行到2.5%,高点可能在年中附近,但低于3%。

年内通胀或不会成制约货币政策操作主要因素

面对当前物价走势,央行货币政策会如何应对?对此,张立群认为,从3月的物价形势来看,给货币政策提供了较大的回旋空间。数据显示,没有通胀抬头的压力,PPI也仅仅环比由负转正,从生产资料的供求关系来看,还是存在需求不足的问题,市场还是处于供求平衡且很多方面略供大于求的格局,是正走出通缩的过程,货币政策的操作在考虑稳定价格方面的压力不大,因此回旋余地较大。

对此,华泰宏观认为,央行大概率会提高通胀容忍度,首保稳增长目标。从历史上看,通胀大幅上行往往对应猪价和油价上行周期迭加、经济进入过热阶段,因而央行可能选择加息控制通胀,而今年油价中枢同比下跌,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政策基调为稳增长。

刘学智也认为,本轮猪周期仍是受到疫情影响形成的供给冲击,并非需求拉动,其对物价的影响不应成为左右宏观政策的考量因素,未来货币政策仍应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作为政策决策的依据。我国核心CPI已经连续6个月维持在2%以下,整体运行较为平稳,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考虑到年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需求带动核心通胀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预计年内通胀仍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