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新规助力香港2019年首季IPO亚洲摘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0:28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4月10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10日发布IPO(首次公开募股)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香港IPO集资额位于全球IPO集资额第二位,亚洲IPO集资额第一位。

今年首季,港交所迎来37家新上市公司,IPO集资金额达26亿美元(约合204亿港元),其中近44%的IPO集资额来自新经济及生物科技公司。

2019年3月底,香港证券市场市价总值为33.8万亿港元,环比上升2%。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香港有69家新上市公司,IPO集资金额为244亿港元。据此计算,2019年一季度香港IPO集资金额同比跌16%。

对于一季度港股新上市公司数量和集资额同比减少的情况,有市场人士表示,受科创板启动吸引,部分原本计划赴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选择改道。此外,香港IPO申请被拒以及申请人自行撤回申请的数量有所增加也导致了一季度香港IPO规模同比下降。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分析,2018年首季,市场普遍预期投资情绪将冲高回落,不少公司赶在市场波动前加紧上市;香港修订上市规则,也对吸引新经济公司上市有催化剂作用。反观今年首季,市场刚从2018年底的跌势中暂时企稳,观望情绪较大,再加上内地科创板加快开通的分流,香港IPO宗数和集资额下降实属正常。

尽管今年一季度香港IPO数量和规模有所下降,然而横向对比,港交所IPO的表现依然亮眼。今年一季度,港交所IPO集资规模排全球第二,亚洲第一。港交所统计,从今年一季度亚洲IPO集资额来看,港交所26亿美元,深圳证券交易所16亿美元,上海证券交易所13亿美元,韩国交易所6亿美元,东京证券交易所3亿美元。

2018年4月港交所推出上市新规,首次让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令市场更添活力。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6家新经济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集资6.45亿美元,占香港IPO集资总额的25%;2家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集资4.88亿美元,占香港IPO集资总额19%。

从2019年第一季香港IPO集资额最高的五家公司股价表现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基石药业涨32.3%,猫眼娱乐涨16.6%,旭阳集团涨1.8%,德信中国涨1.8%,新东方在线跌0.6%。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港交所战略规划媒体会上表示,港交所的新愿景是成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连接中国与世界。港交所现在已经是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内地的主要市场,未来希望可以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提升港交所对于国际市场的重要性,成为投资者和发行人在亚洲时区的首选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