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重点任务分工 证监会牵头两项参与五项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10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4月9日公布。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明确需要证监会参加的共计7项,其中,有两项由证监会牵头,分别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至于另外五项证监会参与的工作,具体看,“防控输入性风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今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2018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支持发展创业投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财政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点名由人民银行直接参与的有17项。比如,“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由人民银行牵头;“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由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牵头;“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牵头。

财政部直接参与的工作,更是达到了52项,其中,由其牵头的包括“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化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等。

至于各方关心的“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由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配合做好工作。

在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由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