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1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08:2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董婷婷)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逾八成科创板受理企业钟爱“标准一”

截至9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57家。在五套上市标准中,82%的企业选择“标准一”,暂无公司选择“标准五”。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普通企业五套上市标准层层递进,又各有侧重,市值成为硬指标。如果发行询价后达不到当初申报的市值标准,则发行失败。绝大多数企业选择风险较低的标准一是出于求稳心理。

深市拟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 可实现单市场ETF变相T+0

4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做好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深交所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利好ETF发展。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交易效率和ETF流动性;另一方面,有利于扩大ETF规模,为发展期权打好基础。此外,也有利于统一沪深两市交易所结算模式。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的一大核心在于由T+1转变为T+0。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一调整会对行业带来很大影响。实际上,早期发展ETF时是沪市先起步,采用类似A股的T+0代交收结算模式。后来深市发展ETF时,采用了T+1DVP结算模式。

11家上海本地科创板受理企业研发优势明显

目前,上海本地企业在科创板受理数量上居前列。统计发现,11家上海本地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平均归母净利润、平均研发投入费用等指标普遍高于57家申请受理企业整体水平。大型投资机构、券商等对这11家企业颇为关注,澜起科技、中微半导体等获得券商“直投”。

上海证券报

百亿回购频现 蓝筹公司夯实价值投资信心

伴随着百亿回购方案的不断推出,回购正成为A股一些蓝筹公司彰显其对本身内在价值信心的一个重要选项,进而推动价值投资在我国资本市场大行其道。在市场人士看来,一批蓝筹公司渐次推出百亿级别的回购方案,说明回购正成为A股质优公司凸显其价值的重要选择之一。市场人士认为,这些蓝筹公司的百亿回购方案更多地体现了他们对自身发展潜力的信心、对行业前景的信心,以及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此举将进一步夯实价值投资的基石。

为跟投科创板企业储备“弹药” 券商紧急加码另类投资

随着科创板企业申请上市进程的持续推进,券商跟投提上日程。近期,包括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多家大券商向旗下负责跟投业务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追加投资,一些小券商则抓紧新设另类投资平台。券商普遍认为,另类投资的跟投比例或为科创板企业发行股本的2%至5%,跟投时间是2年还是3年以上还不确定。

*ST上普15个交易日内将申请终止上市

9日晚间,*ST上普发布多份公告,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在股东大会作出终止上市决议后的15个交易日内,向上交所提交主动终止上市申请。

证券时报

科创板受理企业再增5家 马云雷军现身

4月9日晚间,科创板受理企业再增5家,累计受理企业总数升至57家。当日有虹软科技、贝斯达等6家企业转入问询环节,使得已问询申报企业家数升至15家。据统计,此次获得受理的安恒信息、石头科技、海天瑞声、宝兰德、山石网科5家企业上市标准均选择了标准(一),其中由马云间接持股的安恒信息以及雷军间接持股的石头科技关注度颇高。

私募积极备战科创板打新 参与策略多

与主板新股发行有着显著差异的科创板,向机构投资者政策倾斜意图明显。私募机构参与科创板则多为网下申购,目前看主要有以下方式:一类是私募产品直接以C类账户参与网下申购,这种方式最为常见,也相对简单。对股票类私募产品而言,新股网下打新通常都被用来增厚收益,属于常规操作。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模式下还衍生出来一种新业务,即私募产品作为通道,满足想要参与网下打新的大客户需求。此举可以提高打新中签率从而增加收益。

投服中心成功行权*ST毅达 呼吁追责“首恶”

今年3月14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首次联合其他股东,组织召开了*ST毅达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前,因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集体失联”,*ST毅达公司治理瘫痪,企业濒临退市。此次股东大会通过了罢免、补选*ST毅达董事监事的议案,组建了新的董监事会,为*ST毅达公司治理正常化奠定了基础。半个月后的4月1日,公司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授权法定代表人采取所有合理必要措施获得公司会计资料”等几个重要议案。

证券日报

国务院重点任务分工 证监会牵头两项参与五项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4月9日公布,明确需要证监会参加的共计7项,其中,有两项由证监会牵头,分别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指数发布区内上市企业总市值近27万亿元

4月9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工信部下属单位赛迪研究院在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式上,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简称:湾创100,代码:980001),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指数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发达,截至2019年3月底,在内地上市和属于港股通标的的湾区企业共计750余家,总市值近27万亿元。

31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净赚280亿元 九成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截至9日发稿,35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31家公布了3月份业绩报告,至此,上市券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也基本浮出水面。整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这31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12.06亿元、实现净利润279.78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券商在经历了2018年的“秋风瑟瑟”之后,受股市回暖影响,其业绩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转折。

格力电器复牌涨停 770多只基金一日浮盈超20亿元

据格力电器4月8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在此消息的刺激下,9日格力电器强势涨停。作为基金公司最青睐的白马股之一,格力电器也将让其背后的基金股东们赚得盆满钵满。截至2018年年末,有777只基金共持有格力电器近4.3亿股。如果今年以来并未减持,这些基金仅9日一个交易日,其持仓市值就将增加约20.28亿元。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