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增长不容乐观 多国央行货币政策面临转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5:0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王晓伟 崔凯) 2019年以来,全球多国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转向信号。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鸽声嘹亮”,令市场预期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即将来临。

全球经济增长不容乐观

据彭博经济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急剧放缓,扩张速度降至了十年前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对于全球经济的看法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年前,她说,“趁晴天,修屋顶”;六个月前,她说,“地平线上出现阴云”;现在,她说,天气越来越“不稳定”。

(图:IMF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拉加德表示,“不稳定”说的是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微妙时刻”。自1月下旬IMF更新其经济预测以来,全球经济已经失去进一步增长的动力。除了拉加德之外,欧盟、WTO和穆迪纷纷发出全球经济面临放缓甚至衰退的警告,并纷纷指向贸易摩擦和英国退欧是当前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根据穆迪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全球商业信心异常脆弱,处于自十年前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IMF经济预测)

伴随着全球经济不明朗化问题的日益加剧,全球央行间货币政策周期也展现出更大的差异和背离。从近期的数据来看,通胀持续萎靡成为了当下困扰全球央行的主要问题。美国、欧元区、英国、瑞典、挪威、瑞士、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中,仅英国通胀达到了英国央行的目标水平。在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直言,通胀持续低迷是当下最具挑战性的经济问题之一。

在美联储的带头作用下,伴随全球经济放缓迹象逐渐明显,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较为明显的转向信号。除美联储、欧洲央行明确“宽松”以外,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均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继续“宽松”概率增大。

美联储发出货币政策转向信号

北京时间1月31日,美联储在2019年首次FOMC议息会议上决定暂不加息,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并将在未来对缩表以及加息政策保持更大的灵活性。决议声明删除了之前的“进一步逐步加息”和“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这两句重要措辞,承认“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下降”,将对美国经济的形容从“强劲”下调至“稳固”。

(图: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为加息周期踩下刹车,并暗示今年可能不会加息。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计划自5月起缩减“缩表”力度,每月停止再投资的国债数量将从此前的300亿美元下降至150亿美元,该过程将持续至9月“缩表”结束。议息会议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今年的货币政策立场将较预期更为宽松。

(图: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公布的点阵图)

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预期美联储或于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增加,Sit投资联合公司高级副总裁布莱斯.多蒂(Bryce Doty)认为,即便鲍威尔一直强调美国经济走势良好,但“行胜于言”。美联储暂停了加息并减缓了资产负债表削减步伐,这应该引起人们的担忧。“如果一切都保持不变,那么美联储为何要在政策上做出如此重大的改变?如果一切都那么美好,为何要迅速减慢缩表节奏?这根本说不通。”

欧洲央行不排除重启新一轮QE

欧洲央行也释放出了明显的政策转向信号,行长德拉吉于1月28日出席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他重申了1月24日在议息会议后记者会的言论,即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正发展成为偏下行”,并暗示“如果形势变得非常糟糕”,欧洲央行不排除重启新一轮QE。

(图:欧元区GDP数据)

3月27日,德拉吉表示,去年开始,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已经蔓延至外部。目前为止,欧元区内经济仍保持相对弹性,目前扩张的驱动因素仍然存在。然而,经济前景仍然存在下行的风险。

德拉吉称,较弱的经济增长前景支持欧洲央行保持去年的宽松政策立场,因为目前欧洲央行已结束QE,货币政策工具已从净资产购买转为前瞻指引。因此,欧洲央行政策将继续致力于实现通胀目标,但目前通胀仍距目标较远。

(图:欧元区近期经济数据)

近期有消息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降低银行超额准备金费率,以抵消其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副作用。目前欧洲央行尚未作出相关政策提案,此举的目的是让欧洲央行退回部分每年从欧洲银行收取的超过70亿欧元(合79亿美元)的利息。2016年3月的会议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曾讨论过分层存款利率的优势,但最终被否决,而现在欧洲央行似乎又在重新考虑这一政策。

分层利率的问题是,它可能被认为是利率将长期保持在低位的信号,而这与欧洲央行的长期指引冲突,因为该央行曾表示将低利率维持到明年。但这也许并不重要,因为金融市场的走向显示投资者已将两年内欧洲央行不会加息计入市场价格。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表示,通胀在中期内达到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之前,政策利率不会上调。他指出,除货币政策措施之外,也需要财政政策等其他措施配合,以提高经济长期增长潜力,减少脆弱性。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到10%

3月21日,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9-0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政策利率在0.75%不变,符合预期。同时,MPC以9-0维持国债购买规模在4350亿英镑不变,以9-0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在100亿英镑不变。

(图:英国央行利率)

英国央行指出,自委员会上一次会议以来,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全球经济增速和贸易环境仍在继续普遍疲软,但由于部分主要经济体宣布了更为宽松的政策,全球金融条件有所放松。

在美联储嘹亮的“鸽声”之下,投资者降低了对英国央行今年加息的预期。不过3月初,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向英国上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表示,英国央行预计未来两三年国内通胀率约为2.1%,高于2%的央行通胀目标。“换言之,利率路径不够稳固,若要完成央行的使命,利率还不够高。”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央行的上述通胀预期前提是,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协议,平稳脱欧。

2018年是英国经济增长自2012年以来最为疲弱的一年,GDP增长1.4%,为六年以来最小增幅。3月中旬,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议会发表了“2019年春季预算报告”,大幅下调了对于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哈蒙德表示,由于“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将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去年10月的1.6%大幅下调至1.2%。

(图:英国GDP年增长率)

面对英国脱欧进程中接连不断的“意外”以及不确定性,英国央行也许只能选择以不变应万变,静待前景变得更加清晰。对于英国央行而言,目前需要同时考虑全球经济以及本国经济两个层面的变化。当前,全球经济放缓趋势已经显露,贸易紧张局势给全球贸易的增长蒙上了一层“阴霾”。在贸易问题上,仍被困在“脱”与“不脱”之间的英国,还很难就未来的贸易安排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进行谈判协商。

英国央行也表示,英国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取决于英国退出欧盟的性质和时间,特别是欧盟与英国之间新的贸易安排、过渡期是否顺利以及企业和金融市场如何应对。而适当的货币政策路径将取决于需求、供给以及汇率之间影响的平衡。英国央行强调,“无论英国采取什么样的形式离开欧盟,货币政策的回应都不会是自动的,而且可能是双向的。”

根据英国央行最新调查显示,47%的受访民众认为,未来12个月利率将会上调,而去年11月为53%。在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对加息的看法也越来越悲观,预计未来一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到10%。

日本央行正处于“弹尽粮绝”的窘境

日本央行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受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海外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一季度的19点下降至12点。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降幅创六年多以来最大,令市场担心全球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企业不愿提高薪资和支出。悲观的预期也使得安倍晋三促进通胀的政策失败,令日本央行承受着维持甚至扩大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压力。

(图:日本短观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

日本央行3月15日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下调对出口和制造业产出将支撑经济成长的乐观看法,承认海外风险加剧有可能让脆弱的日本经济复苏脱离正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日本出口和生产,但日本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经济展望的主要情境没有改变。同时指出,大多数日本央行委员认为,持续维持宽松政策是适宜的。黑田东彦也承认日本经济面临挑战,但并未透露是否会有更多刺激措施。

(图:约37%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次政策调整是出台更多宽松措施)

事实上,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过度庞大,超过了GDP的100%,这意味着市场上已经很少再有足够的具有充足流动性与安全性的债券资产来供日本央行继续收购。日本央行正处于“弹尽粮绝”的窘境,其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政府的经济结构改革能够初步见效,来分担其为经济护航的压力。然而事与愿违,日本政府计划在2019年10月提高消费税税率,这将再次考验日本经济前景。

日本政府3月20日调降了经济评估。日本内阁府称,经济稳步复苏,但出口和产出显露出疲软迹象。3月报告给出悲观的展望,称这波疲态可能延续一段时间。内阁府连续两个月下调对工业生产的评估,称已经出现疲态,也没有增长,尤其是“出口和产出受到海外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

加拿大央行下一次利率变动或是降息

加拿大央行在3月会议上也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75%。自2017年7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五次上调利率,不过自2018年10月以来,该央行一直将隔夜利率维持在1.75%不变。该央行表示,2018年底经济增长步伐突然减速,全球经济和加拿大经济前景不明朗。加拿大央行表示,近期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放慢的形势,比央行今年1月财政报告的预测更加显著和普遍。贸易紧张与不确定性严重影响到信心与经济活动。

(图:加拿大GDP数据)

加拿大央行预测,加拿大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有可能会比两个月前预测的疲弱。至于通胀预期,今年大致会略低于2%目标水平。加拿大央行表示,2018年最后3个月,家庭开支下降,石油生产省份的出口与投资同样减少。此外,加拿大央行在声明中警告称,未来加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放弃今年1月有关利率将随时间推移而上升至2.5%-3.5%的预测。

(图:加拿大央行利率)

债市投资者目前愈发坚信,加拿大央行下一次利率变动将是降息,加拿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低于该国的基准隔夜利率。最近几周,由于经济数据疲软、加拿大央行评估更为悲观,以及全球债券价格上涨,加拿大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美联储超预期的鸽派转变,以及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看法,进一步支撑了加拿大央行决策者将需要降息的观点。

利率掉期数据显示,加拿大央行9月会议降息的机率已从一周前的12%升至约20%。交易员认为,到那时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加拿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月自2008年以来首次跌破隔夜利率,当时包括加拿大央行在内的各国央行纷纷降息,以保护本国经济免受金融危机的冲击。

道明证券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利率在1.75%水平至2020年底,即使加拿大经济出现反弹。如果加拿大央行在2019年有行动,更有可能是降息,增长放缓是触发因素。道明证券并预计,到2019年底和2020年,美国10年期收益率将达到2.85%左右,从而提升中长期加拿大收益率。

澳储行暗示未来降息概率增大

澳储行在4月最新利率决议上维持利率在1.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并称低利率将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撑。澳储行表示,基础通胀率将在未来数年内走高。通胀率目前依旧处于低位且保持稳定,预计基础通胀率今年为2%,2020年为2.25%,预计随着时间推移,薪资将进一步走高,但这一过程将是逐渐的。

(图:澳储行利率)

2018年第四季度疲软的经济增速拖累澳大利亚2018年全年的GDP增速至2.3%,远低于澳储行此前乐观预计的2.8%的目标。澳大利亚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反映出家庭支出疲软和住宅投资下降。从目前掌握的住宅建设批准上看,住宅投资还将继续下降。此前,澳储行将截至2019年6月的GDP增速预期由3.25%下调至2.5%;同时下调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20年至2021年经济增速为2.75%。

(图:澳大利亚GDP数据)

澳储行主席洛威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剧,因房价大跌令家庭紧张不安,并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该央行两年半以来一直维持利率不变。但是,由于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影响可能有限。不过,摩根大通驻悉尼利率高级策略师仍然预期澳储行今年将降息两次,因为从选举、立法到获参议院(政府未控制)通过,现金举措要到年底才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届时可能为时已晚,无法遏制经济放缓的势头。

野村证券也预计,澳储行2019年将降息50个基点。野村策略师Andrew Ticehurst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更多迹象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放缓、下行风险增加之后,澳储行可能会在7月和8月将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由于降息的影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澳储行不太可能在放宽货币政策上拖太久。

凯投宏观曾预计澳储行会在8月至11月降息一次。4月2日澳储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后,凯投宏观则修改预期,认为澳储行可能会提早行动,将澳储行首次减息时间预期从11月提前至8月,并在11月和明年2月再次减息。另外,鉴于对经济前景感到更加担忧,将澳大利亚2019年GDP增速预期由2.0%调降至1.5%。

新西兰联储为首次降息做好铺垫

新西兰联储则已经为首次降息做好铺垫,3月27日,新西兰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下一次利率行动更有可能是降息。新西兰联储称,低利率环境、政府开支与投资增加将支撑2019年经济增长。政府在基建和楼市领域的投资将支撑经济。该央行并指出,利率前景变化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前景疲弱,支出放缓,前景展望风险已经转为下行。

(图:新西兰联储现金利率)

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第四季度新西兰GDP季率符合预期,达到0.6%,但是第四季度GDP年率却低于前值和预期,仅为2.3%。这意味着虽然去年第四季度新西兰的GDP表现好于2017年,但是从全年来看其经济表现仍出现下行。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走软,从而减少了一直以来令新西兰经济活动受益的顺风因素。最近几个月,新西兰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急剧下滑的风险也在加剧,部分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在2019年进一步放缓。

市场预计,新西兰联储8月将降息25个基点,然后在2020年第四季度再次降息。

渣打银行表示,新西兰联储3月利率决议明确暗示维持鸽派立场,称经济增长风险偏下行,下一步行动极有可能为降息,这明显打开了降息的大门,最早可能于5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这相较于2月利率决议而言是一大重要的鸽派转变,当时新西兰联储称经济面临上行和下行的风险,下一步行动可能为加息或降息。

澳新银行预计,新西兰联储在2020年2月之前将现金利率下调至1%,并预计新西兰联储在8月降息,随后11月降息一次,2020年2月再降息一次。

亚洲地区央行首先放松货币政策

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陆续转向宽松,新兴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也有一些变化。

印度央行在今年2月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货币政策由此前的“校准型紧缩”调整回“中性”。此次降息是印度自2018年8月降息以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市场分析称,通胀放缓让政策制定者有空间支持政府刺激经济增长,印度政府在大选到来之际正在为经济增长做最后的努力。本次降息行动或预示着印度通胀下半年仍然承压。

自本月起,印度正式进入新财政年度。印度央行也降低了本年度国内的通胀预期,本财年前六个月的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期区间为2.9%-3%,低于印度央行4%的通胀目标。2019年2月,印度CPI同比出现小幅回升,但此前该数据曾在1月触及两年以来最低点,且远低于目标值。

(图:印度CPI数据)

继印度意外打响新兴市场降息第一枪后,标普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肖恩.罗奇认为,亚洲各国央行“都想这么做”。罗奇认为,菲律宾或是下一个跟进降息的国家,预计该国今年存在两次降息空间。此外,印尼也有可能在今年4月大选之后逆转紧缩货币政策。

菲律宾央行2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但下调了通胀预期,国内降息预期强烈。汇丰预计,菲律宾央行今年将把关键利率下调50个基点,首次降息将在第二季度。汇丰还预计菲律宾央行今年从第二季度开始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总计下调300个基点。

(图:菲律宾CPI数据)

印度尼西亚央行于3月22日宣布将7天逆回购利率维持在6.00%的稳定水平。自去年11月以来,印度尼西亚央行一直在努力维持金融稳定,同时调整一些规则以鼓励银行发放更多贷款。印度尼西亚央行此前曾表示,基准利率已接近峰值。

(图:印度尼西亚CPI数据)

韩国方面,由于食品价格下跌和服务业成本增长疲软,韩国整体通胀放缓至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加剧了政策制定者转向宽松政策并加大刺激措施的压力。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韩国并不急于放松货币政策。这与债券市场定价相反,货币市场正在押注韩国央行可能在三年内首次降息。如果交易员是对的,那么韩国央行有望扭转去年11月加息25个基点的做法。货币市场定价表明政策制定者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行动,因为出口和工业产值的下滑加剧。此前,韩国3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基准利率。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