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翻红期债承压下跌 隔夜资金利率逼近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3: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史可)债市周二(9日)早盘走势偏弱,盘初窄幅波动,临近午时,三大股指集体翻红,市场风险偏好再度提升,5年期债和10年期债主力加速下跌。市场资金面总体仍显宽松,不过进入4月的传统缴税大月,税期效应有所显现,隔夜利率逼近2%。

展望后市,不少机构认为,债券市场仍为震荡市,与债熊尚有一段距离,不会延续上周程度剧烈的下跌。同时,市场对于宏观基本面的预期分歧也在加大,长江证券预计,中国年中CPI或达到3%左右,这将压制宏观政策空间,并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报96.540,下跌0.16%,成交19398手,增仓1352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6报98.685,下跌0.11%;两年期债主力TS1906报100.030,下跌0.04%。

银行间现券交投活跃度较之周一明显改善,收益率小幅上行。上周,因债市大跌,长短端现券表现分化,长端利率的大幅上行,期限利差大幅走阔。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收于2.48%,上行4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3.27%,上行20BP。

本周开始,上述分化程度仍未见改善,昨日十年期国债和1年期国债利差收窄了1个基点,今日早盘,二者利差走阔1个基点。1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8收益率最新报2.40%,上一交易日收报2.2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最新报3.2700%,上一交易日收报3.2400%。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7675%,上一交易日收报3.7525%。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今日早间发行的三期金融债需求一般,其中50亿元、1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2.4520%,低于预期2.47%,投标倍数为2.83倍;70亿元、5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3.5424%,略高于二级预期3.52%,投标倍数为2.15倍;130亿元、10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3.7279%,低于二级预期3.73%,投标倍数为2.71倍。

公开市场上,央行9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14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由于公开市场“14连停”迭加8日缴款期效应显现,隔夜资金价格大幅走高,逼近2%。隔夜shibor涨36.9个基点至1.7970%;7天shibor报2.4690%,下降1.4个基点;14天shibor报2.4500%,上升7.2个基点。

进入2019年以来,隔夜资金利率已经两度跌于2%,一次是1月初,统计局公布1-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下行、中采和财新制造业PMI跌破均荣枯线,经济下行趋势得到数据上的确认,央行2019年首次宣布全面降准后,市场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供给增加导致资金利率下降,另一次则是发生在最近几日。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最近这次的资金利率下行与以往有所不同,经济数据开始出现分化,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与PMI大幅上行之间也存在分化,同时通胀的结构分化也加剧市场情绪波动。数据的结构性分化造成了锚的缺失,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出现分歧。

国际市场上,沙特阿美及其顾问银行本周一启动了规模至少为10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此举颇受全球市场投资者关注。北京时间9日早间,彭博消息称,上述债券发行的认购金额已达750亿美元,市场预计沙特阿美的债券将于周二定价。

针对后市,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全年债市长端利率的潜在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可能呈现底部震荡、中枢小幅下行的格局。但经过暴跌后,市场情绪将会维持一段时间低迷,同时考虑到股市行情“一波流”持续和市场对于经济乐观预期仍有继续自我强化的可能,不排除长端利率进一步上行,但空间已经不大。

银河期货认为,上周国债期货市场大跌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搏长期利率下行的机构在急于抛售手中的利率债多头仓位,这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目前市场并不是已经需要开始步入下行,只是多头面对未来大概率会到来的宽信用、中货币,提前离场规避风险。因此目前来看国债期货依然不具备趋势性方向,甚至短期有可能回调一定幅度。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