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旺季叠加股市回暖 私募悄然开打人才争夺战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9日10:37分类:基金

记者 王 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股市的回暖,私募正在悄然储备人才,一场人才抢夺战已经拉开序幕。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多家知名私募公开发布招聘通知,其中不乏百亿元级私募机构,凯丰投资、星石投资、源乐晟、佑瑞持、乐瑞资记者进一步发现,多数私募在投研岗位的招聘最多,研究员、交易员(含量化交易)、产品经理等都是招聘的重点内容。

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季度私募招聘热情大涨,主要基于传统招聘旺季叠加股市回暖所致,同时,投研和产品经理等岗位成为了招聘的主基调,主要原因在于投研人才是私募取得收益的首要因素;如果预期到市场回暖甚至进入牛市,产品架构设计、产品备案、市场营销等工作会有大量需求。

一季度私募招聘热情大涨

“私募基金经理招聘月薪在2万元至5万元,这还不算年终奖等其他收入,这个薪酬待遇算是行业中等水平以上了。”北京某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今年以来私募招聘的消息不少,什么岗位都有,连风控、财务、行政和公关岗位都是扩招,薪酬待遇都还不错。在这些招聘的私募中,不乏有很多知名私募,管理规模都是百亿元级以上。

记者通过公开信息梳理发现,一季度北上广深四地的私募机构都有不同条件要求的招聘,抛开PE和VC不算,仅股票型等不同策略的二级市场私募机构的招聘消息就不在少数。凯丰投资、星石投资、源乐晟、佑瑞持、乐瑞资产、暖流资产、千合资本、成阳资产、高毅资产、茂典资产、蓝石资管等私募机构,在一季度都有扩充人员的迹象。

记者进一步发现,在这些私募招聘中,各种工作岗位都有所涉及,例如高毅资产,在合规、人力资源、软件开发、投资者关系等岗位,都有招聘需求;此外,凯丰投资、星石投资、源乐晟等其他私募,在宏观研究员、产品经理、交易员、业务助理等岗位都有不同条件的人才需求,且投研岗位成为了大家最为需求的重点内容。

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季度私募招聘相对比较火爆,主要在于两个因素:一是各类企业通常在春节之后都会启动招聘,特别是二月份、三月份也是传统的全年招聘旺季;二是私募招聘相对以往情况好一些,股市在经过了去年相对比较惨淡的行情后,今年一季度的各项宏观数据可以看到有很多边际改善因素在发生,投资者基于股市以及整个经济的预期在改善。因此,很多私募在今年一季度加强投研实力,不断招兵买马,核心逻辑还是看多中国经济。

星石投资则表示,今年以来对应届生的人才招聘规模与去年持平。从去年秋招开始已经陆续招聘了3名行业研究员、1名助理策略师等岗位。

人才建设将是持久战

从目前私募机构公开招聘信息来看,更多的是对长远发展做准备。虽然今年一季度成为了私募招聘热情集中期,但核心人才的储备成为了共识。

在王东洋看来,私募要想取得好的业绩,投研人才是首要基础,包括投资经理、核心研究骨干。而产品经理成为招聘重点则是考虑到,如果预期市场回暖甚至进入牛市,产品架构设计、产品备案、市场营销等工作会有大量需求。结合凯丰投资自身发展需要,投研和市场是今年公司内部重点建设的两大主线;除了进一步加强投研融合、夯实投研实力之外,公司在市场方面也有所布局。

事实上,据悉凯丰投资在2018年行情低迷之际逆势提前完成了人才布局,完成多个核心岗位的招聘。

从今年市场表现来看,私募机构一季度招聘普遍热情较高,但全年的招聘是否还会持续火热状态?王东洋认为,持续火热的可能性不会太高。他表示,人才建设是一个持续过程,通常企业都会在四季度做盘点和规划,在一季度具体执行。今年一季度本来就是传统招聘旺季,存在一个集中性爆发的因素,一般来讲招聘热度会集中在上半年。另外,未来越来越多的私募会更加重视人才培养,而不是过多吸引外部人才。

事实上,私募间的人才培养和奖罚机制也有所不同,以凯丰投资和星石投资为例,记者了解到,凯丰投资非常重视人才,特别是投研人员的培养,除了个别核心人才,绝大多数时候都不会引来外部人才,这样会保持内部投研理念的一致性,提高团队融合度和战斗力。

星石投资的考核机制特点则在于“能上能下”,用业绩贡献进行考核,充分激发每个人的才能与活力,既有基金经理降为研究员的情况,也有新人因业绩贡献突出,工作两年升职为基金经理的情况,团队充满活力。

星石投资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累积了不错的涨幅,目前估值修复已经接近尾声,市场短期休整之后将可能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2019年无疑是不可忽视的播种时间,此时,价值投资者都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像储备人才一样储备好股票。另外,头部私募公司要加大投入保持自身优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