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收缩行业或将进入上行周期 融资客斥资32亿元加仓化工板块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9日10:21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任小雨 

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未来五年之内,江苏省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的改造升级及退出作出了明确指示,其中要求,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安全环保隐患大的、城镇人口密集区的、化工园区以外的及规模以下的化工生产企业加大力度关闭退出。《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表示,随着江苏省部分危化细分行业的关闭,产品供给收缩将维持较长时间,供给收缩的情况下行业或将进入上行周期,行业集中度也将逐渐提升,行业竞争秩序有望获得改善。在此背景下,化工行业估值中枢有望提升,具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标的或迎估值修复机会。

受此影响,昨日,化工板块盘中集体爆发,整体上涨4.38%,板块内有201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近八成,个股方面,包括辉丰股份、丹化科技、六国化工、安诺其、阳谷华泰、华谊集团、宏昌电子等在内的51只成份股集体涨停,利民股份(9.38%)、乐凯胶片(9.35%)、亚邦股份(9.33%)、天赐材料(8.81%)、航锦科技(8.23%)、久联发展(7.76%)、滨化股份(7.63%)、巨化股份(7.31%)、雅本化学(7.19%)、芭田股份(7.11%)、山东海化(7.04%)、新纶科技(7.03%)和澄星股份(7.02%)等个股涨幅也均逾7%,尽显强势。

除市场表现强势外,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同样抢眼,截至目前,已有10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74家,占比逾七成。其中,建新股份(653.38%)、*ST柳化(534.11%)、青松股份(322.55%)、新乡化纤(273.28%)、飞凯材料(239.37%)、龙星化工(165.66%)、华鲁恒升(147.10%)、国瓷材料(121.81%)、清水源(118.10%)、扬帆新材(110.83%)、新奥股份(109.37%)、星源材质(108.02%)和苏博特(100.61%)等13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逾100%。另外,ST南化、*ST南风、*ST天化、*ST双环、*ST宜化等公司2018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除此之外,还有122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81家,其中,有25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科斯伍德(1226.00%)、三爱富(1008.00%)、神马股份(876.00%)、雅克科技(370.00%)、华鼎股份(230.55%)、华谊集团(226.00%)、瑞丰高材(213.53%)和恒大高新(205.18%)等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长达到2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大量涌入或是化工板块近期强势崛起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11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36.18亿元。其中,华鲁恒升、万华化学、利尔化学、新安股份、三友化工、七彩化学、阳谷华泰、闰土股份和百傲化学等9只个股昨日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包括沧州大化、新宙邦、嘉化能源、航锦科技、红太阳、华谊集团、龙蟒佰利、新纶科技等在内的2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逾3000万元,上述34只个股合计吸金28.13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两融余额不断创新高,大量融资客涌入化工板块抢筹,推动昨日板块强势崛起,引人瞩目。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截至4月4日,化工板块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32亿元,其中,浙江龙盛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36298.63万元,万华化学、鲁西化工、滨化股份、沧州大化、闰土股份、中国石化、嘉化能源和鸿达兴业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达到1亿元以上,另外,时代新材、新安股份、齐翔腾达、巨化股份、红太阳、扬农化工、广汇能源、金发科技等个股期间也均获得融资客的青睐。

在业绩+资金支撑下,近期机构对板块绩优股的关注度持续上升。统计显示,近30日内共有85只个股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成份股总数比例达到32.82%。其中,华鲁恒升、扬农化工、桐昆股份、上海家化、珀莱雅、新宙邦、浙江龙盛、光威复材、星源材质、利安隆、新奥股份、中旗股份、万润股份等13只绩优股近期受到机构集体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后市配置机会优势凸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