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静待“发令枪”  重点关注头部基金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19:2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刘玉龙 闫鹏)在众多企业拿到科创板“准考证”的同时,基金公司正紧锣密鼓申报科创板方向基金。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证监会已受理55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其中46只已收到第一次反馈,正静待上市“发令枪”。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波动较大,看好头部基金公司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同时,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应着力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强化主动管理能力,适应科创板更加灵活的估值体系。

已受理科创板基金55只 增量资金近千亿元

当前,科创板发行审核系统“蹄疾步稳”。截至4月8日,上交所已受理的科创申报企业已达到52家,其中安翰科技、晶晨股份等9家已进入问询状态。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公司也在加速申报科创板方向基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发稿前,已有36家基金公司意向参与科创板方向基金,累计申报基金数量达68只。而证监会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已受理55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其中46只收到第一次反馈,正静待上市“发令枪”。

表.科创板方向基金证监会已受理情况

数据来源:证监会、新华财经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2018年末管理股票市值在5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大约52家,前期按每家基金公司“1只科创板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技创新股票方向基金”配置,预计约有100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发展一年后,科创板指数股票基金、科技创新指数股票基金也将应运而生,届时主动、被动合计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将达到200只以上。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此前的测算结果还显示,预计公募基金将有3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其中新发行科创板基金1000亿元,另外2000亿元则分别来自战略配售基金和存量股票市值调仓,各1000亿元。

科创板基金“打新”、战略配售和二级市场交易全覆盖

目前,科创板基金按运作方式可以划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两大类。主要投资方式是“打新”、战略配售和二级市场交易。

招商证券基金研究分析师宗乐表示,目前已申报的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都采用灵活配置混合形式,均属交易所方面牵头设计的基金产品,与其他上报的拟投科创板基金的不同之处,除了有2-3年的封闭期以外,还可以通过战略配售方式参与未来的科创板“打新”,同时后期有转型上市流通的考虑。

除了科创板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外,基金公司还上报了四十多只开放式科技创新基金,这类基金既可以投资科创板股票,又可以投资A股其他板块的科技类股票。具体而言,可分为在大类资产之间灵活切换的混合型基金、资产组合中股票投资不低于80%的股票型基金以及可在交易所流通的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9日正式上市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将有机会参与科创板的上市配售和场内投资。光大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根据科创板相关进展的安排,战略配售基金2019年重点在于参与科创板一般企业的战略配售,2020年则重点参与CDR的战略配售。

此外,3月2日正式发布的科创板“2+6”相关制度细则规定“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这意味着,基金投资者持有的所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指数基金都将有条件参与科创板投资。

还有专家预计,科创板指数也将在未来编制,随之而来的指数基金也将成为重要的参与者。

基金投资仍需理性 重点关注头部基金公司和主动管理能力

“科创板基金能很好地满足广大自然人长期投资科创板的需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既是做大股票基金的有效途径,更是A股“去散户化”的有效途径。一方面,科创板基金要用投资绩效这一实力说话,另一方面,基金投资者也应从“短炒、赚快钱”转向长期投资的家庭理财观。

也有观点认为,科创板设定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无疑对投资人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也包括公募基金经理。

其中,是否能够驾驭更灵活的估值体系,找到一个有效率的价格是关键。但相比产业资本、风投、企业本身,公募基金并不占优。因此应重点关注头部基金公司,尤其是基金主动管理能力。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认为,广大自然人投资者可借助公募基金适度参与科创板,但必须认识到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投资者在选择相关基金的时候除了要关注基金管理人过往业绩外,更应该关注其投资组合风格、交易情况、投资特点等。更具体的内容,如基金的运作形式(封闭或者开放)、投资范围等应以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为准。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