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受理再添新军 威胜信息成湖南首家“备考”企业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8日14:4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何文英

4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更新科创板项目动态,披露了新受理的6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自此,上交所受理企业总数已达到50家,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新增的6家受理企业拟上市标准均采用第一套标准。其中,威胜信息作为湖南首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加入“备考”大军。

港股子公司拟分拆上市

上交所项目更新同日,港交所上市公司威胜控股公告称,公司建议分拆其附属公司威胜信息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独立上市。2019年4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受理威胜信息科创板上市申请。

资料显示,威胜信息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数据采集终端业务以及水、燃气及热能计量业务。截至公告日,威胜控股拥有威胜信息65%的权益。

据悉,威胜控股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实现净利润2.71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0%。

威胜控股公告称,分拆完成后,威胜信息将继续为威胜控股附属公司,而其业绩仍将于集团财务报表内综合入账。不过,公司也提醒投资者,建议分拆须待联交所上市委员会、中国证监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后方可实施,公司概不保证建议分拆可予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威胜信息和威胜控股的业务协同,威胜信息2016年至2018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均有威胜控股的身影。其中,2016年,威胜控股是其第一大客户,2017年和2018年下降至第三大客户。

不过,近三年来,威胜信息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呈逐年下降趋势。2016年至2018年,公司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分别为1.7亿元、1.28亿元和8758万元。

拟发行1.5亿股加码物联网

威胜信息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4.5亿元,控股股东为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吉为、吉喆。

招股说明书显示,威胜信息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股份,募资拟投向物联网感知层监测设备扩产及技改项目、物联网感知层流体传感设备扩产及技改项目、物联网网络层产品扩产及技改项目、物联网综合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数据显示,威胜信息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8亿元、9.95亿元和10.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51万元、1.5亿元和1.77亿元。

威胜信息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作为冲刺科创板的一员,威胜信息的研发实力自是备受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42名,占员工总数的46%。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215万元、8174万元和74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7%、8.21%和7.13%。

据悉,威胜信息曾获得多项荣誉,享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其中,“AMI”高级量测体系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高级量测体系下计量终端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被国家能源局授予“科技进步奖”。

根据国家电网的用电信息采集类产品的中标情况,2018年威胜信息中标金额为1.36亿元,超过同行业上市公司光一科技、新联电子以及友讯达同期的中标金额。

值得关注的是,威胜信息股权结构为威胜集团持股40.74%,威佳创建24.26%,长沙朗佳17%,吉为6%,吉喆3%,安化瑞通、安化耀成、安化明启及安化卓和分别持股2.25%。

其中,吉为直接持有威胜信息6%的股份,并间接持有威胜控股52.62%的股份,而威胜控股通过威胜集团和威佳创建分别持有发行人40.74%、24.26%的股份。

据此,吉为合计持有威胜信息71%的股份。吉喆系吉为之子,并担任威胜信息董事长。吉为、吉喆由亲属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威胜信息74%的股份,为发行人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此外,另外几大股东安化瑞通、安化耀成、安化明启及安化卓和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