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讯飞鸿2018年净利约增12% 参股子公司计划科创板上市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8日14:4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向炎涛

近日,佳讯飞鸿举行2018年度业绩交流会。在会上,佳讯飞鸿高级副总裁、董秘王翊用“积极”二字来形容公司的2018年。

据佳讯飞鸿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1.96%。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约为7.3亿元。

“2018年,在资本市场整体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公司积极鼓励员工兜底式增持、回购公司股票,并引入国有资本中海丰润,大大化解了潜在的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和公司经营风险。”王翊表示,公司还同时通过“内生+外延”式发展策略,进一步深化公司“智慧指挥调度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使公司2018年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

对于市场关注的公司参股子公司臻迪科技是否在科创板上市一事,王翊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还没有申报,但是有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深化转型

资料显示,佳讯飞鸿主要面向行业客户提供包括指挥调度系统、应急通信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综合安全防灾系统、智能现场作业管理系统、道岔缺口监测系统、智能监管系统、通信安全监测系统及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九大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应用在铁路、轨道交通、海关、国防、能源、民航等行业。

王翊介绍,公司2018年营收构成中,约50%来自铁路和轨道交通业务;10%左右来自国防业务;20%左右来自政府业务;20%左右来自能源、民航应用等业务。其中,铁路和轨道交通业务是公司传统优势业务,也是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的基石。

年报显示,在交通领域,佳讯飞鸿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包括青藏铁路指挥调度和应急通信项目、全球首例基于4Gt通信重载组合列车集群调度项目、世界运能最大煤运专线(大秦线)综合视频监控项目等。同时公司还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海外,承接了多项国际重大铁路项目,包括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通信系统集成项目、埃及BPS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通信系统项目等。

“目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走出去的铁路调度系统,100%由佳讯飞鸿提供。”王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铁路调度系统领域,基本处于垄断位置,佳讯飞鸿在海外项目基本是跟着央企出海。

面对新ICT技术的发展,佳讯飞鸿提出了“大、智、移、云、物”的技术发展路线,探索AI与行业应用的集合,深化“智慧调度全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转型。

2018年,佳讯飞鸿推出了“飞鸿云1.0”版本,向行业客户提供私有云解决方案,该版本顺利通过了认证测试,拿到了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和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办法的私有云可信云的权威认证,已在铁路行业落地应用。

“公司‘大、智、移、云、物’战略是在移动互联的背景下提出来的,是根据客户需要作出的战略选择,并不是跨越战略发展方向去追热点。”王翊表示,目前,飞鸿云贡献的营业收入在财务数字上体现约为2%-3%,但是贡献了净利润约10%,未来云服务对公司面向数字服务转型影响非常深。

值得一提的是,佳讯飞鸿在研发方面进行了大手笔投入。2018年,佳讯飞鸿研发投入金额达1.0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95%;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345人,占比40.73%。

“公司2017年和2018年都在积蓄力量,虽然大比例投入到研发上面,但是产品在不断落地,未来会为上市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王翊说道。

参股子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2018年,佳讯飞鸿完成收购六捷科技剩余14.868%股权,六捷科技成为佳讯飞鸿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六捷科技是国内领先的铁路通信行业安全监测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佳讯飞鸿在2016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收购获得了其85.13%股份,根据此前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六捷科技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50万元、3950万元和4700万元。

王翊表示,六捷科技在无线领域技术和产品方面拓宽了公司的业务领域,目前该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公司产品的独有性、产品技术使得毛利率和净利率都非常高,预测2019年其业务也不会下滑。

近年来,佳讯飞鸿先后还投资并购了济南铁路天龙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航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增加了“六捷”、“天龙”、“航通”等子品牌,形成多维度的品牌体系。

“公司的外延战略是积极的。基于行业信息化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应用领域,公司非常审慎和慎重的选择战略合作伙伴和并购对象,不会因为业绩去并购,而是产生集聚效应,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很大助力才会去选择。”王翊表示,目前,公司并购的三家子公司都已经完成了业绩承诺,未来,公司也会按照自身发展方向审慎并购,同时,利用自身控制风险的经验为合作伙伴的发展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佳讯飞鸿参股子公司臻迪科技或将登陆科创板。臻迪科技主营业务为无人机、无人系统及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设计等相关业务,2016年,臻迪科技曾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末摘牌。作为水下无人机行业领跑者,臻迪科技曾获中关村推荐成为科创板第一股。

王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臻迪科技从新三板摘牌之后会进行股权改革,事实上,臻迪科技刚刚进行了一轮融资,目前还没有报科创板,但是有计划让其在科创板上市。

据了解,2015年6月份,佳讯飞鸿以1.25亿元受让臻迪科技10.42%股权,并对其增资,交易完成后,佳讯飞鸿持有臻迪科技22.19%股权,成为臻迪科技第二大股东。此前,佳讯飞鸿已经持有其7.0698%股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