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科创板将提升医药板块整体风险偏好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8日11:09分类:基金

记者 于德良 

今年以来A股大盘从2440点起步,一路上扬,小牛行情迎面而至,上周四收报3246.57点,创出反弹新高。

然而,从各板块涨幅看,去年表现亮丽的医药板块并不突出,处在中间位置。二季度大盘走势将如何演绎、医药股是不是配置的好时机、科创板会对医药板块带来怎样的影响,天弘基金郭相博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生物医药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自3月22日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公布后,至今已经50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相继亮相。其中,医药制造业有6家,占比为12%。

郭相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制于A股现有的发行规则,未盈利的医药创新企业之前只能通过纳斯达克或港交所等途径实现上市,而科创板为创新型医药企业打开了新的融资平台。按照目前标准,若创新医药企业的市值大于等于40亿元,且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便可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这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医药行业创新的导向,医药将会是科创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会有更多有价值,且值得长期投资的医药创新型企业,比如创新制剂、生物制药、精准医疗、创新器械等企业登陆科创板。”

实际上,医药企业一直是创投业重点投资的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医疗健康领域VC/PE的融资总额达到980亿元,超过了之前三年融资之和,融资事件数量达到了602起,同比2017年接近翻番。从创投公司储备项目看,生物医药是重要的领域之一。科创板开闸,将对医药板块产生怎样的影响?

郭相博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应该是一个重大的利好。首先,创新是医药行业永恒的主题,科创板为前端的医药创新企业引入了活水,实际上直接利好A股医药板块中的创新产业链,包括CRO/CMO等领域;其次,从估值上来讲,目前A股医药通行的是PE等相对估值方法,在对创新企业估值时具有局限性。未来科创板推出后,对于未盈利医药公司的定价方式将采取国际通行的现金流折现法,这对于A股的医药科技公司来讲,将是一个推动价值发现与估值重估的过程。三是,科创板启动会对医药板块整体的风险偏好有显著提升,医药行业投资除了关注现有品种的增长,更要关注未来创新产品的成长潜力。

虽然今年医药板块涨幅弱于大盘,但在郭相博看来,目前是配置医药股的较好时机。从基本面看,大多数医药蓝筹公司2019年仍将保持稳健的增长,医药行业作为必需消费品的代表,有其内生增长的韧性;从估值来看,目前医药板块TTM估值在32倍,如果考虑到利润增长,2019年的整体估值水平在26倍左右,目前仍属于合理偏低的位置;从成长性看,医药行业仍会有新的重磅创新产品问世,今年刚拉开了医药行业成长的大幕。

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将来临,对投资者来说,郭相博建议今年医药投资还是要牢牢把握住三条主线:创新药主线,包括相关创新药公司与创新药产业链,CRO/CMO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主线,有进口替代逻辑的医疗设备公司;进入国际市场的制剂出口板块,尤其是注射剂出口。这是今年医药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三个投资方向,可能会有超额收益机会。

郭相博认为,直接配置医药指数基金是一个省心的办法,但是医药行业是非常复杂的行业,细分领域众多,横向来分有7个子行业,每个子行业的投资逻辑都不相同,并且个股的分化也比较大。因此,自上而下选股的主动管理医药基金,跑赢指数的概率可能会更大一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