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企业获科创板“准考证” 影子股数量扩至107只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8日11:0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吕江涛 

随着拿到科创板“准考证”入场备考的企业越来越多,科创板影子股的稀缺性急剧降低。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3月22日公布首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申请企业名单至今,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受理企业总数就已经突破50家。而晶晨半导体、和舰芯片等8家第一批获得受理的企业,其审核状态已经由“审核状态”变为“问询状态”。

在受理企业大扩容的同时,科创板影子股的数量也迅速增加。截至目前,8批共50家已受理企业中,背后有107家A股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股,这107家上市公司被称为科创板影子股,备受市场关注。

已有50家企业获受理

4月4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第8批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名单。6家最新获得受理的企业分别是:热景生物、杰普特、瀚川智能、威胜信息、安博通、铂力特通;拟融资金融分别为2.88亿元、9.73亿元、4.68亿元、6.05亿元、2.98亿元、7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加上此前7批共44家获得受理的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已经达到50家。

这50家已经获得“准考证”的企业多分布在计算机、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而这50家企业拟募资总额约为484.71亿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今年A股市场的IPO规模。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这50家企业中,所属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最多,有16家,占比达30%;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的企业有13家,排在第二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医药制造业分别以8家和7家的数量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

在企业地域分布上,注册地在上海、江苏、广东、北京等省市的公司最多,安徽、山东、黑龙江、福建、湖北、天津也有企业在列。

而在保荐机构方面,50家“待考”企业共获得了20多家券商的服务,但总体来看,科创板项目更多地集中在头部券商。其中,中信证券是保荐数量最多的证券公司,担任7家拟上市企业的保荐工作。中信建投以6家的保荐数量排在第二位,中金公司则排名第三,服务了5家企业的上市事宜。排在中间梯队的则是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均担任了3家至4家企业的保荐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荐工作外,不少券商子公司也出现在了这些企业的名单中,例如虹软科技、国盾量子、赛诺医疗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承销商的相关子公司或控股基金,虹软科技由华泰联合、中信建投承销,股东包括华泰证券间接控股的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国盾量子的股东名单中有国元直投的名字,而国元直投正是承销商国元证券的子公司。

影子股数量超百只

虽然距离正式登陆科创板还有一段距离,但科创板影子股的股价早已闻风而动,成为不少资金追逐的热点,尤其是那些直接持有或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拟登陆科创板企业股权的A股上市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第一批获得受理企业的影子股(剔除部分不符合,下同)共有23只,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第七批、第八批获得受理企业的影子股分别有16只、4只、26只、5只、12只、11只、10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7只影子股中,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基金等间接持有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的股权,并且持有比例都不高。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是直接持有或通过全资子公司直接持有。如果受理企业正式登陆科创板,预计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投资收益。

例如:医药生物公司通化东宝持有特宝生物33.94%的股权;中科曙光持有中科星图23.29%的股份;千方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北大千方持有鸿泉物联1495万股,占其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19.94%,持股比例也相对较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