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仓低仓踏空“小牛行情” 20只权益基金年内亏损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8日11:03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扫去年的颓势不断上攻,主要指数全面上涨、市场交易量不断走高,多数投资者抹去了去年的亏损。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及权益市场普遍回暖之际,仍有少部分权益基金踏空了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在今年的整体回报情况竟是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不同份额基金合并统计后,共有20只权益基金未能在今年以来取得正回报。而刚刚披露的基金2018年年报也揭示了其背后的原因:背后的基金经理要么是误判了今年A股市场的行情、要么是更擅长在债市进行资产配置,保持了低仓甚至空仓的策略,去年四季度末,这20只权益基金中有14只基金的持股仓位为0。

91只基金年内业绩亏损20只权益基金在列

今年以来,A股市场强势反弹、债券市场持续慢牛、美股迎来估值修复,公募基金市场理应是全面丰收的局面。事实却不尽然如此,《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4月5日,下同),成立于今年之前的开放式基金产品中,共有91只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在今年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中未能为其持有人带来正回报。

整体来看,业绩表现最差的两只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亏损超过30%,不过,观察两只基金的单位净值走势可以发现,他们在今年一季度期间疑似遭遇了资金的大额赎回,致使其单位净值在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而两只基金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均显示有较高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有可能是机构资金的动作使得基金净值出现异常波动。

在排除净值出现异常波动的产品外,未能取得正回报的基金以纯债型基金和黄金QDII基金居多。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91只业绩仍然亏损的基金中纯债型基金有54只,占比近六成;另外,易基黄金QDII基金、诺安全球黄金QDII-FOF等黄金QDII基金以及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等产品也均未能取得正回报。

而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也有20只基金在年内处于亏损状态,不禁让人诧异。《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只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的亏损并不大,这20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0.66%,即便是业绩最差的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的亏损也仅有2.99%。

基金年报揭秘:持股仓位较低是主因

今年A股市场的全面反弹,再加上背后基金经理的主动资产配置能力,即便是重仓持有了部分股价表现不佳的股票,也很难实现基金业绩的亏损,在这样的背景下,基本可以判断,这些基金并没有在今年以来配置比较高仓位的持股水平,更多的基金资产是放在了债券市场及其他市场上,从而踏空了今年A股市场行情。

不久前披露的基金2018年年报印证了这一观点。基金年报披露的基金对股票资产的持有比例显示,上述20只权益基金中,有14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比例为0,当然这也符合基金合同的规定,14只基金全部是持仓要求在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按照今年以来这14只基金的业绩表现预测,这些基金在今年以来仍保持了空仓运行。

另外6只基金虽然没有空仓,持股仓位也均处于较低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此20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仅有12.56%,远远低于公募基金市场上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水平,拥有数据统计的全部2071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8.12%。

除持股仓位较低之外,重仓持股的差别也是这些基金业绩较差的原因之一。记者梳理发现,6只低仓位运行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在今年的反弹行情中,涨幅相对较小。

为何选择空仓或低仓位运行?可以从这些基金在去年的表现中找到答案,《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去年,这些基金就因为低仓位运行避免了大幅亏损,因而“尝到了甜头”:20只权益基金,在去年全年的平均回报率为0.03%,有12只基金更是成功获得了正回报。

观察基金年报中基金经理对于今年市场的判断,也能够印证基金经理选择低仓甚至空仓运行的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逐一梳理了20份基金年报中对后市的研判,除了个别基金年报中未提及后市展望外,另外十余份年报对于A股市场的判断大多选择了回避,并更多地谈及对今年债券市场的分析,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坦言误判市场走势、以及表示更多地关注债券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