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机构2019年以来调研123家公司 26只一季报预喜股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8日09:5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任小雨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攀升的态势,市场赚钱效应回升吸引了大量场外资金入场,机构调研热情持续高涨,尤其是海外机构“招兵买马”更加积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629家公司获机构调研(包括基金、券商、险资、阳光私募、海外机构等),其中,海外机构共对123家上市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占比19.55%。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沪指2440点以来市场已经进入牛市初期,类似2005年下半年,政策偏暖和流动性宽松推动估值修复,二季度先“上车”再“选座”,慢牛已开启,全年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外资内资双双加速入场布局,年内海外机构扎堆调研的一季报业绩超预期标的后市有望实现超额收益,值得期待。

具体来看,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两家公司年内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达到50家及以上,分别为72家、56家,迈瑞医疗(36家)、蓝思科技(31家)、康力电梯(29家)、广联达(17家)、埃斯顿(17家)、鞍钢股份(16家)、捷捷微电(14家)、TCL集团(13家)和圆通速递(11家)等9家公司在此期间也被海外机构集体调研,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均在10家以上。另外,包括浙江永强(9家)、大族激光(9家)、中颖电子(9家)、新时达(7家)和比亚迪(7家)等在内的112家公司也获得海外机构的关注。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海外机构看好上述标的后市机会的重要支撑。统计发现,上述被海外机构调研的123家公司中,截至目前,55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业绩,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2家,占比近八成。其中,苏宁易购(216.38%)、沪电股份(180.29%)、柳工(127.70%)、金运激光(116.87%)和云海金属(112.83%)等5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深南电路、鹏鼎控股、飞荣达、石化机械、珀莱雅、顺络电子、五粮液、先导智能、TCL集团等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逾50%,显示出较高的成长性。

除此之外,还有61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共有41家,其中,欧菲光(150%)、金科文化(148.34%)、人民网(140.24%)、耐威科技(120%)和上峰水泥(102%)等公司均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4月7日,已有42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共有26家,占比逾六成。其中,浙江永强(845.64%)、比亚迪(778.65%)、卫星石化(191.67%)、华润三九(179.02%)、沪电股份(142.22%)、麦格米特(140%)和探路者(105%)等7家公司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在通过积极的调研后,部分标的投资价值被机构集中看好,并给出“增持”以上投资评级。在上述123只个股中,有27只个股在近期被机构集中推荐,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逾10家及以上。具体来看,五粮液(32家)、海天味业(31家)、广联达(24家)、先导智能(23家)、天虹股份(23家)、宋城演艺(21家)、卫星石化(20家)和珀莱雅(20家)等8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前,均达到20家及以上,另外,包括比亚迪、金风科技、深南电路、苏宁易购、大华股份、丽珠集团、三花智控等在内的19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后市反弹动力或更加充沛,值得关注。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123只被海外机构调研的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等五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26只、12只、10只、8只和7只。另外,通信(6只)、家用电器 (6只)、传媒(6只)、食品饮料(5只)、化工(5只)、纺织服装(5只)等行业中也有5只以上个股入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