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内外合力 塑造“改革牛”应有的样子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8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PMI作为宏观经济先导指数,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预示全球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趋势。

尤其是,3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5%,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月回落的走势,继续保持温和增长。这其中,中国市场积极因素发挥明显作用。此前,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从2月份的49.2%升至50.5%,创6个月新高。

虽然通常情况下,经济活动会在春节后三、四月份恢复正常,逐步回暖,但这种大跨度的强劲反弹,显然不是季节性因素可以简单解释。这表明政府前期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融资难、减税降费等政策正逐步落地并开始显效。不仅如此,在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下,市场需求增加,企业生产扩张,采购趋于活跃,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上升,企业家信心提升,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上升,新动能继续稳中有进发展,经济运行基础得到改善。

可以说,正是在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的大背景支持下,A股走出牛冠全球的走势。有媒体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4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涨幅达30.18%。自今年1月4日盘中2440.19点反弹以来,已大涨逾800点,而且,两市122只个股股价翻倍,91只个股创历史新高,20只个股突破百元。

对于市场内外部驱动原因,被恒大经济学家任泽平称为“改革牛”。这其中不仅有宏观经济政策稳健精准施策,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而非大水漫灌,M2和社融增速温和回升,影子银行得到规范,更有资本市场的定位提高,交易监管和并购重组活动的放松,减少行政干预,加上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A股市场吸引力提高,外资持续流入,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

诚然,资本市场的牛市不是单纯的股指上升,而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所谓健康,要尊重市场规律,做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形成合力。让资本市场的功能在改革的推动下不断完善,塑造“改革牛”应该有的样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