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连涨5日周涨逾5% 分析人士称下一阶段防守优于进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6:17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4月4日电(记者 唐雪恋)4日,上证综指收盘报3246.57点,涨幅为0.94%,已连续5日上涨,本周涨5.04%;深证成指收盘报10415.80点,涨幅为0.73%,本周涨逾5%,连涨13周,追平最长连涨纪录;创业板指收盘报1777.26点,涨幅为0.51%。两市合计成交超1万亿。

昨日上证综指时隔10个月后站上3200点整数关口,今日市场情绪仍持续高涨。A股短期能否继续冲高?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随着超预期的经济数据的出炉,市场情绪正在快速好转。市场上3200后,需要坚定持股,经得住上涨,忍得了波动,不轻易失去头寸。当前经济将弱未弱,流动性实质宽松,成长股业绩反转,是最适合权益类投资的时候,从投资策略上来看,跟着趋势走,行情没结束。当前有三个方向可以配置。其一,价值投资方向。追求价值投资者,可以配置价值投资型标的,稳健当头;其二,科技成长方向。随着科创板快马加鞭,中国在科技领域对于世界领先国家的追赶也在不断提速。A股现有的科技龙头值得关注;其三,可以配置一些一季报业绩反转或者高增长的公司。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刘淑生认为,在一季报业绩风险和社保基金减持的双重“利空”下,市场依然表现坚挺并站上3200点,说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及A股业绩的长期预期已经有从去年的极度悲观逐步向乐观转移的趋势。从3月PMI数据来看,一季度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以及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已经初步取得成效,市场对制度改革红利带来的经济复苏恢复信心,再加上市场对于一季度业绩低点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因此投资者对短期的利空敏感度较低,反而会觉得当前是布局的较好时机。正是这种乐观情绪带动了近期市场的不断上涨。

刘淑生认为,从市场情绪来看,A股已经明显回暖,但短期内市场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且无论业绩好坏,各个板块和公司都经历了普涨,未来随着部分绩差公司股价的高度泡沫化,这种普涨格局或被打破,市场或将进入更加健康的结构性行情。就当前来说,在板块轮动中继续布局那些估值不高,且长期ROE较高的上市公司,无论从长期的潜在回报还是短期的风险控制角度,都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宽信用过程仍在持续,经济周期上行约束也得到解除,经济触底企稳见端倪,信用宽松对股票市场有利。在行业配置中,建议投资者沿着信用宽松利率下降和汇率升值方向来配置。在利率下降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升,地产行业融资成本下降,估值水平低,成为本阶段最占优的行业。地产军工产业链上的家电家居也将持续受益。其次,利率下降,成长股仍然占优。在汇率升值的方向,航空最为受益,同时叠加经济复苏推动需求、737MAX供给减少等因素是最优板块。外资持续配置的白酒等价值龙头也值得关注。由于市场持续上行,券商板块是整个牛市的主线。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全面提升仓位,持有成长股的同时,加配券商、地产、家电家居、航空、白酒等蓝筹板块。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判断2019年投资节奏的关键因素在于“宽信用”能否持续,以及“基本面拐点”年内能否到来。2019年1至2月的金融数据显示,社融增速底部已过,信用结构仍在持续改善,宽信用势头已经出现。当下的关键问题就是“宽信用”能否持续,如果可以,那么无论是逻辑推演还是历史数据都预示着后续宏观经济大概率会开始好转,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拐点”出现可以预期。当然,如果“宽信用”的逻辑最终被数据证伪,就需要对未来公司基本面和市场的风险提高警惕。

燕翔还指出,A 股历史上没有出现过所谓的“无基本面牛市”或者“无企业盈利牛市”。基本面拐点的出现,是市场行情由“反弹”蜕变至“反转”的必要条件。回顾历史上 A 股的那几次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次行情的背后都有基本面拐点的出现。投资者不应去过度期待没有基本面支持的大行情出现,把脉全年投资节奏,重要的依然是去判断,“宽信用”到“基本面拐点”再到“行情从反弹到反转”,这个逻辑链条能否继续。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风险正在积聚。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认为,虽然经济触底的边际信号的出现,成为A股再度创新高的核心关键,但不能忽视短期波动影响。指数日线结构中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疲软现象,并已经出现量价背离的情况,同时量能的持续缩小也意味着场内做多情绪未能扩散,目前三大指数大级别共震条件均已具备,不过由于指数目前5浪反弹时间略显不足,所以风险将主要聚集在清明节后,也意味着风险已经在积聚,下一阶段,防守优于进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