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30座矿井开始实施小煤柱开采技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5:12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太原4月4日电  日前,小煤柱开采技术已经在山西同煤集团的30座矿井33个工作面应用,开采煤层也从中厚煤层(2-3米)实施到了特厚煤层(18-23米),资源回收率平均提高3.6%。

以往,同煤集团的生产矿井大部分都是留置38米的大煤柱,保守估算,每1000米煤柱损失煤炭资源在50至100万吨。基于矿井的实际情况,同煤集团在2013年着手立项研究小煤柱开采应用技术。行业内将3米到8米的煤柱统称为小煤柱。通俗理解,小煤柱留设技术就是把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布置在采空区的边缘,通过数值模拟及试验分析布置小煤柱。这样不仅维护了巷道安全,同时还降低了支护成本,保证安全回采。

在中厚煤层地质条件下,同煤集团选择四台矿81215工作面51215回风平巷实施应用,该巷道长1320米,由于应用小煤柱技术提高了煤炭回采率,在412盘区东翼多采出原煤55万吨,使每米沿空掘巷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2106元。该项技术实现了煤层群开采坚硬顶板条件下留设小煤柱护巷,改善了沿空巷道围岩的恶劣应力环境,减小了工作沿空巷道围岩的变形,减小了冒顶、片帮等矿压事故的发生,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同煤集团3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专利等近700余项。同煤集团在千万吨级矿井塔山矿实施小煤柱开采技术后,可多回收煤炭资源65万吨,直接经济效益2170万元。(刘雨亭 刘锦荣 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