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自主创新开发技术获巨大效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08:3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太原4月4日电  近日,山西同煤集团形成的大同矿区煤层群组不对称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荣获2018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使同煤集团建成了国内第一个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园区,以工业园区替代产业结构单一的分散矿井群,提高了煤炭及伴生资源的利用率,增加了煤炭附加值。同时,煤层群组多灾害协同防治,保障了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为安全、高效、绿色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不对称开发新技术的塔山、同忻两座千万吨级矿井相继投产后,与对称开发相比,工程造价减少68%,原煤综合电耗减少62.7%,煤柱及工业广场压煤损失减少8.42亿吨。

以往,同煤集团主要开采浅层侏罗系煤层。由于长期开采,侏罗系煤炭资源接近枯竭,侏罗系煤层下组深部石炭二叠系势必成为主力接续资源。按照惯例,煤层群开采接续是将上部煤层的开拓工程结构直接利用井筒延伸至下部煤层,但上组煤层群开采矿井多、生产分散、结构单一、灾害突出的问题导致无法延用原有的井工开采技术,当时国内外还没有此类可供参照的开采经验。为此,同煤集团成立科研团队,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强强联合,共同攻关煤层向深部开采转移难题。

煤层群组不对称开发理论的核心为基于系统思维和时空协同优化工程理念,以科学理论、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的创新发展为支撑,兼顾资源、环境、安全等约束条件,通过改变工程结构与开发模式,实现下组煤层的安全高效开发以及资源的循环利用。此项理论颠覆了传统的延伸复制上部工程结构的做法,将石炭系超厚煤层进行整体规划和集中开发。

2003年,同煤集团提出构建煤矿+园区一体化绿色开发新模式,建设塔山、同忻两座千万吨级“双高”矿井,以代替开采侏罗系煤层需建设10座传统矿井的构想,以煤炭工业循环经济园区代替产业结构单一的分散矿井群,实现资源梯级利用。这期间,同煤集团首创了超厚煤层高效集约化开采成套技术,同时开发了多层采空区水、火、瓦斯灾害一体化防治关键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同煤集团形成了大同矿区煤层群组不对称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成熟操作体系。不对称开发理论颠覆了传统的延伸复制上部工程的做法,将石炭系超厚煤层进行整体规划和集中开发,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单井口井工矿井,同时形成我国第一个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煤炭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刘雨亭 洪浪 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