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创板:科创板稳起步要“少些炒作、多些耐心”

新华社2019年04月03日16:1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记者赵晓辉)科创板刚刚开门迎客,一些影子股就闻风而动。作为一个新生板块,科创板稳起步最重要,各方需要“少些炒作、多些耐心”。

作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性改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给市场带来了信心,注入了正能量,也由于其支持科技创新的定位而被视为A股市场中的“希望之板”。由此,市场各方给予高度关注,可以理解。

但是,尚未开板就遭多轮“变相炒作”,无形中给聚光灯下的科创板增加了重重压力。

科创板从设计之初就肩负着各方期待。人们希望,科创板能培育出更多科技巨头企业;人们希望,科创板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高收益;人们希望,科创板能够为中国资本市场探出一条新路……

科创板的各项制度设计也是充分考量了各方的诉求,力争在现有资本市场土壤无法改变的情况下,通过制度和机制创新,让资本市场各项功能在科创板上更充分更平衡地发挥出来。

不过,改革落地见效需要过程,纵观国际成熟市场,也是经历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当下,最为重要的是,市场参与各方要以理性和耐心看待科创板,不能把科创板当做“炒一把就走的捞金池”,只有共同推动科创板平稳起步才能共赢。

只要改革不停步,科创板就一定会成为真正的“希望之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