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央行降准可能性大 具体时点或看3月份数据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3日10:3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 截至4月2日,央行已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不进行逆回购操作,流动性整体仍然合理充裕。不过近一个月内流动性的波动显著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降频缩量等催生了市场对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很大可能会用降准的方式对冲二季度基础货币缺口,具体将根据3月份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来决定4月降准信号的强弱。

据中泰证券固收团队测算,二季度共有11855亿MLF到期;外汇占款预计仍为0波动;现金会略有回流,历史经验值在2000亿元左右;法定存款准备金4月上缴压力较大,5-6月份会适当释放,历史经验季度平衡概率较大;财政存款的变动依然会给基础货币带来较大缺口,4、5月份均为缴税月份,二者合计回笼资金约7000亿,尽管6月财政存款释放可能会带来2000余亿的资金,但仍会造成5000亿的基础货币缺口。

另外,超储率水平不高,自1月超储率开始逐月下降,3月末已降低至1.2%-1.3%左右。中泰固收团队认为,央行在二季度继续投放资金填补缺口将是必然的选择。

“用降准的方式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可能仍是央行的最优选择。”中泰固收团队判断,“究竟是先降0.5%以观后效,还是直接降1%一劳永逸都有可能,区别只是在对MLF的置换量不同上,最终带来资金净投放规模并无显著差异。”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4月份MLF到期规模、同业存单到期规模都较大,加之财政存款等因素使得基础货币面临约1万亿元的缺口,此外地方债加速发行,流动性扰动不可忽视。整体而言,4月份流动性压力较大,为降准打开了空间。

明明团队表示,宽货币政策是否延续和更进一步仍然依赖宽信用效果和基本面情况的变化,当前存款速度偏慢、工业数据继续下行仍然是支撑降准的主要原因。

中泰固收团队和明明团队均认为,央行可根据3月份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的情况来选择4月降准信号的强弱。

“如果数据仍然体现出实体经济疲弱,降准将较快推出;若一季度数据有所回暖,降准政策可能会延迟到二季度末以应对年中流动性需求。如果降准延迟到二季度末,续作MLF或TMLF仍然有必要。”明明团队在研报中称。

中泰固收团队则认为,在4月17日MLF到期前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