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创板:理性参与共促科创板开好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3日08:3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记者许晟)市场各方对科创板给予了极大热情。随着科创板稳步推进,交易所受理名单逐批公布,各方积极参与的同时,却也出现了一些不理性的行为。

最典型的是“垫资开权限”。按规则,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需要此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但在不理性的暴富预期诱惑下,个别不够开立权限标准的中小投资者却在“钻研”“垫资开权限”。

市场参与者希望参与科创板说明各方对这项重大改革抱有积极的看好心态。但个别中小投资者贸然“垫资”入市,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这种心态要不得。另外,券商也得把好准入关。

科创板是个“试验田”,它既有别于主板,也有别于国外其他股票市场。这意味着投资者们需要面对全新的规则政策、不一样的投资策略等,需要参与各方全方位的适应磨合。

比如,试点注册制。企业在通过报送申请、受理公示、审核问询、发行注册等系列程序后,直接登陆科创板。整个发行上市过程,强调市场化机制,强调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是个全新的市场运行机制。

科创企业本身也有不一样的特性。一个成功的科创板将培育出高成长性的领先科技企业,但同时也不排除有些企业现在看起来很有前景,远期不一定能兑现;有些企业现在看起来稳健经营,说不定哪天就会踏空。

这也是为什么科创板设置了有别于其他板块的投资者门槛,并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改革是大事,初衷在于更好发挥市场对科创企业遴选作用,在于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伴随科创企业发展,也能够让国内投资者享受新经济成长的红利。

但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市场,不管是投资者,还是企业等其他市场参与者,都还有许多规则要学习,要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

在这样一个全新市场中,理性参与始终是必要的。这既是中小投资者保护自身合法利益的需要,也是科创板稳起步的需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