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呼之欲出 投资者有哪些获利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5:15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记者 唐雪恋)4月1日晚间,上交所披露新受理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分别为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分5批受理了31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其中三家已进入“已问询”阶段。

科创板推进速度超预期

自2018年11月5日“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首度宣布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这一重大改革加速推进。市场参与各方动作频频:证监会、上交所陆续发布一系列重要文件,为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搭好制度框架;各地政府密集摸排、走访、支持科创板潜在上市企业;券商、基金公司积极备战科创板;投资者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或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热情高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准备工作逐步完成。

首批于3月22日获上交所受理的3家企业科前生物、天奈科技和睿创微纳已经在3月29日进入“已问询”阶段。这意味着这三家企业进入了“第二关”,正式进入审核环节。

从“已受理”到“已问询”,仅仅过去一周时间,比“20个工作日”的预定时间大幅缩短。根据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审核流程,企业被受理之后还需经历5个阶段才可发行上市。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交易所将对企业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审核时限为3个月(不包括回复问询时间)。审核机构认为不需要进一步问询的,将出具审核报告提交上市委员会。在上市委员会形成合议、交易所出具审核意见后,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不予注册的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从“已受理”到“已问询”的进程加快,有望缩短从“已受理”到上市委员会审核的这3个月跨度,从而可能比预计时间更早发行上市。科创板正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推进,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已呼之欲出。

科技、券商等板块是主要受益方向

记者梳理了目前已获受理的31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行业分布,涵盖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

平安证券TMT研究团队认为,科创板的开启会对相应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对上市公司的来说,可能导致相关行业发生估值分化,同时也必然影响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A股上市公司面临的竞争也将会加剧。计算机、通信、智能制造、国防军工、医药、机械、电力设备等六个行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在所有行业中最高,这六个行业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板块,未来也将是科创板中最活跃的几个板块。

渤海证券研究团队表示,根据中小板及创业板设立的历史经验,科创板作为增量板块,其推出将对主板形成一定的分流效应,但程度较为有限;而联动效应下主板相关映射板块在新设板块成立前后均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包括计算机、半导体、通讯、医药、高端装备等五大行业相关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对券商板块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天风证券曾预测,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为60亿元,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约2.4%,预计头部券商受益更明显。

在近期新鲜出炉的2018年年报中,各券商投行业务整体明显萎缩。但头部券商仍保持优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位列前三,其投行收入均超过30亿元,合计逾100亿元。虽然去年投行业务呈整体下滑,但各家的战略布局却没有减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给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巨大机会,这一点,在券商年报中也被频频提及。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A股影响的核心在于带动科技股的估值提升,特别是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股。从逻辑上看,结合历史上A股对重要政策的反馈规律,在政策推出前后,A股会存在显著主题投资效应,比如此前的上海自贸区、迪士尼和雄安等。具体到科创板,A股的受益主线有三条:第一,与科创板公司上市业务直接相关的券商;第二,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A股科技股;第三,与科创板公司有股权关系或者业务关联的A股影子股。

A股影子股受市场追捧

随着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公布,一批相关的A股影子股受到市场热捧。据记者统计,目前科创板A股影子股的数量已达60余只。从首批科创板受理公司的“影子股”的表现来看,股价波动较为剧烈。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认为,科创板影子股受热捧,这与科创板制度有关,由于没有询价对比经验,科创板企业的预期定价估值较高;同时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可能出现疯炒价格,严重偏离基本面的情况;此外,科创板企业估值较高,如果定价低了会损害风险投资的热情,因此会有无形的力量提高股价。据此判断,影子股的投资收益短期会很大。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监管机构对科创板审批必将保持宁缺毋滥的谨慎态度,预计首批上市企业不会大批量,定位将是高质量、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预计市场将对首批上市企业保持高估价,IPO溢价现象仍会出现。

平安证券TMT研究团队提醒投资者,科创板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大,经营环境变化快、业绩不稳定、退市风险高,投资者面临的市场风险较大。科创板初期定价或存在估值偏高的风险,造成后续公司业绩无法兑现,股价下跌的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