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货币政策将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2:0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澳储行宣布维持现金利率1.5%不变,自2016年8月降息以来一直按兵不动。澳储行表示,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低利率对经济构成支撑,将制定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实现通胀目标的政策。

澳储行称,货币政策将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央行将关注相关进展,保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

通胀依然低迷,但保持稳定,基础通胀率将在未来数年内走高。预计基础通胀率今年为2%,2020年为2.25%。

劳动力市场维持强劲,部分地区出现技术工人短缺现象。预计随着时间推移,薪资将进一步走高,但这一过程将是逐渐的。

关于房价持续下跌,澳储行表示,悉尼、墨尔本房地产市场仍然疲软,投资者信贷需求显著放缓。信贷环境有所收紧,一部分银行收紧了信贷门槛。

关于全球经济放缓,澳储行表示,全球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上升,居民消费增速受到长期疲弱的影响。局部地区旱情对农业产出造成了影响。

此前,澳储行官员一直对未来可能继续降息的前景持闪烁回避态度,但业内机构已经普遍预测其将在年内降息1-2次。

大约一个月前,澳储行转向宽松政策。在2月份会议的声明中,该联储保持中立立场,但就在第二天,澳储行行长洛威宣布转向鸽派立场。

澳储行行长洛威表示,过去十年的低利率确实提高了人们的借贷能力,并使其购买价格升值的资产更具吸引力。但房价上涨不仅仅是因为低利率。不同住房市场的变化表明,城市特定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贷款标准逐步收紧。有证据表明信贷供应紧缩导致信贷增长放缓。然而,主要的问题是信贷需求减少,而不是减少供应。

凯投宏观预计,澳储行会在8月至11月降息一次,现在认为澳储行会加快步伐,并在11月和明年2月再次降息。鉴于对经济前景感到更加担忧,将澳大利亚2019年GDP增速预期由2.0%调降至1.5%。若预期正确,澳储行将不得不比预期更早地采取行动。

道明证券称,澳储行不太可能改变其中性政策立场——这令鸽派人士感到失望。鉴于澳洲2月份失业率降至4.9%,澳储行可以维持其乐观的劳动力市场前景,强化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发挥的作用。

道明证券指出,虽然澳储行承认消费存在风险,但有能力评估未来几个月的发展情况——下一个消费数据是6月5日公布的第一季度GDP。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