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产业加速发展条件成熟 18只概念股普涨显强势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2日10:36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王 珂 

近日,住建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2019年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提出,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明确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稳步推进试点工作。推动试点项目落地,在试点地区保障性住房、装配式住宅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中,明确一定比例的工程项目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跟踪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建立成熟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我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主要集中于公共建筑领域,包括传统厂房、多层房屋、超高层建筑等,在住宅领域发展则相对缓慢。本次文件首次明确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于住宅建设试点,“钢结构+住宅”打开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想象空间;同时明确在国家主导的保障性住房、装配式住宅建设、农村危房改善等项目中一定比例工程项目采用钢结构,有利于该技术路径推广,行业高速发展可期。文件同时提出将跟踪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并完善配套政策,将保障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或受上述利好消息提振,4月份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中18只钢结构概念股均实现上涨,其中,中船科技(10.02%)收获涨停,泰合健康(6.70%)、华明装备(3.51%)、海波重科(3.41%)、日上集团(3.30%)、亚厦股份(3.29%)等5只个股昨日也均累计涨逾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钢结构概念板块中有7只个股受到场内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吸金6170.25万元,其中,马钢股份(3043.91万元)、杭萧钢构(1951.95万元)两只个股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华明装备(472.15万元)、龙元建设(295.94万元)、森特股份(185.37万元)、日上集团(180.01万元)等4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也均超100万元,大金重工昨日则实现40.91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

业绩面上,普遍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钢结构概念板块上行的重要支撑,目前已有6家钢结构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鸿路钢构(98.58%)、东南网架(64.81%)、马钢股份(43.94%)、日上集团(20.29%)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此外,还有1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达到8家。综合来看,共有12家钢结构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或预喜,在所有披露年报或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占比75%。

对于2018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鸿路钢构,天风证券表示,公司新建产能有望得到持续释放;总承包业务有望持续创造增量;持续的财政补贴也是未来业绩的重要推手。在制造业持续景气、钢结构行业集中度上升、政府政策向装配式建筑倾斜的利好环境下,公司有望凭借上述优势形成良好的内生增长动力。目前公司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较有吸引力。预计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为0.79元、1.02元、1.30元,给予“买入”评级。

钢结构相关产业链整体布局方面,民生证券认为,配套行业标准及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涉及税费优惠、容积率奖励、用地倾向、政府补助、研发基金、优先许可、购房金融优惠等,参考国外装配式建造发展规律及发展模式,我国钢结构产业具备加速发展的条件,或将进入20年较快发展期,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在钢结构建筑中占比仅4%左右(2016年数据),发展潜力最大。钢结构行业快速发展带来钢铁的需求增量,也是行业未来持续盈利的支撑。钢结构的材料需求结构向中厚板、热卷卷板、型钢转变,目前钢板占比61%、型钢21%,此类优质钢企有望受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