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新三板企业 公布申报科创板计划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2日10:21分类:三板

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挂牌企业申报科创板的案例正在迅速增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周(3月25日-29日)有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拟申报科创板的公告。截至3月28日,已有13家新三板企业公布申报科创板计划,占到所有公布申报科创板计划公司的三成左右。

“随着科创板申报步伐的持续推进,预计将有更多的新三板头部企业加入到申报大军中来。”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

此前,江苏北人、世纪空间、贝斯达等新三板挂牌企业申报科创板已经在上交所披露。江苏北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成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的首家新三板企业。

根据招股书披露,江苏北人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指标,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然而,由于江苏北人的主营业务、研发费用均与市场预期的科创板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也出现了一些市场质疑之声。

此外,在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第二批受理的企业名单中,已摘牌的新三板公司世纪空间、贝斯达位列其中。两家企业均选择第一套上市指标。在此之前,2016年贝斯达就计划冲击创业板,但遭遇上发审会被否的结果。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选择到包括科创板等板块上市,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需求所做的正常选择,挂牌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适用挂牌公司申报IPO规则,可在新三板正常办理信息披露、停复牌、终止挂牌等事项。同时,挂牌公司在筹备或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无需在新三板摘牌。

除申报科创板之外,新三板挂牌企业排队IPO的数量也不少,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56家,其中新三板有64家企业在排队,占比25%。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将从多方面影响A股的发行审核。第一,科创板企业审核规则将逐步移植至A股的发行审核,现有板块对企业的包容性也将有所提升。第二,增量市场改革引领存量市场改革,A股的发行审核标准制度化、透明化进程将加速。A股“IPO审核50条”紧随“科创板32条”推出便是例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