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PMI数据均超预期 美债创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9:0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张海钰) 隔夜美债创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和美国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活动数据超预期,促使部分投资者减持美债,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盘中大涨9.59个基点,站上2.50%关口。屏幕截图(782).png

中国统计局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5%,预期49.6%,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为54.8%,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均创5个月新高。财新制造业PMI从2月份的49.9升至50.8,增幅为八个月来最高。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表示,其2月全国工厂活动指数从54.2升至55.3,为2016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该数据略高于路透对69位分析师的调查预估54.5。与此同时,美国2月建筑支出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受民间和公共建设项目提振。美国商务部表示,消费增长1%,达到9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两大经济体PMI数据超预期反弹,引发投资者转向风险更高的资产,投资者纷纷减持美债,令美债市场周一交投活跃。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大涨9.59个基点,为1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截至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至2.499个百分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2.894%。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340%,为15个月低位。

受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和美联储暗示2019年不会加息的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债券市场整体表现相对稳健,但第二季度开局不稳。3月22日,10年期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发生倒挂,引发对美国经济衰退的猜测。路透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50年的每次衰退之前,这种市场现象都会出现。上周五,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至三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上方。

“最近的数据很有希望——它们表明,在第一季度末,情况终于触底反弹。现在的问题是,金融体系中是否有足够的动力来提振经济增长,尤其是制造业的增长,”PGIM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内森•席茨(Nathan Sheet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董立文 (Richard Turnill)认为,由于美国国债与风险资产表现呈负相关,因此成为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理想选择。他认为经济信息趋向温和、固定收益资金流增加及美联储有望于上半年暂停加息均为利好因素。而美联储缩表的影响并不显著。短期债券在风险调整后,其收益率将最具吸引力,但贝莱德投资建议倾向于在收益率显著上升时把握较长久期债券的投资机遇。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