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科创板预备军 上海杨浦开设“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1日14:4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施 露 

科创板首批企业的反馈信息已经出炉。

3月30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显示,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而截至3月29日,已经有累计28家企业在科创板披露科招股书,且已获得交易所受理。

3月27日,上交所在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的答记者问时曾表示,上交所对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获得好成绩。

3月30日,在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项目启动仪式上,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科创板的重要创新在于审核结果全程对外公开,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证券交易所都无法做到的,而核心机制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

培养长三角科创板后备军

“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项目主要是为了吸纳一批未来3年至5年打算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提供一系列专业的指导以及专业配套服务。我们将联合交易所、券商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共同赋能科创企业,形成长效机制。”谈及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项目的初衷,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杨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

据了解,上海杨浦是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在3月30日举行的“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启动仪式上,杨浦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仪式上表示,杨浦正进一步打造科创服务加速体系。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称,上海杨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以科创板为契机,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双创服务升级版。立足于已有的科创企业基础,以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为执行主体,携手长三角区域内25个国家双创基地,联合投行、会计师事务所、投资机构、高校等服务合作伙伴,形成全方位、多梯度的科创服务加速体系。

据了解,在这个体系中,“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项目是重要的抓手,将集聚各方资源,通过“政策点睛、专家陪跑”等多个模块,挖掘并建设科创企业梯队。

“第一批我们准备吸纳50家学员企业,为他们提供各种资源对接,也包括融资等服务,符合科创板鼓励的6大板块,我们要正确引导企业在估值,未来的方向定位上做好功课。”杨苓补充。

公开资料显示,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项目由杨浦区政府发起,联合长三角25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共建,并由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具体执行。该学院是杨浦区政府联合高校、知名机构、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非盈利性教育及服务集成平台。

专家称“过会率”并非100%

3月30日的启动仪式上,名师讲坛环节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若山和上交所上市发行中心彭义刚联袂主讲,从科创板的运行以及“科创板的四大关键”等方面展开权威解读。

李若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科创板已受理的28家企业中,预计有部分企业能通过,其他企业可能存在一次性通过不了的问题。“发达国家在实行注册制的时候,过会率只有六成,科创板在试水时可能会更谨慎。”

“交易所希望把科创板做好,真正建设性的做法是外界不要过度解读、过度宣传,那些靠炒作政府调研来炒估值的企业,需要正确引导舆论走向。”李若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此次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新三板公司尤为积极,而对于这类企业在转化赛道时候的估值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是否会随着赛道的不同差异较大,对于此,李若山指出:“至于新三板企业转至科创板后估值重新调整的问题,相信交易所及广大投资者会给出正确的判断。”

除了估值变化问题,此前万众瞩目的行业创新领先企业是否会登陆科创板,也成为焦点之一。

德勤中国IPO主管合伙人吴晓辉吴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行业创新领先企业本身在一级市场已经给了很高的估值,泡沫较大,公司体量也较大,如果选择第一批在科创板上市,万一市场最后给的估值比较低,那上市就是自戳泡沫的过程,所以他们不会在第一批登陆,或者说会持观望态度。”

“行业创新领先企业应该选择有先例的资本市场去上市,比如美股或者港股,创新药类企业美国就给予比较高的估值,科创板实在比较新,成熟的体量较大的企业,在确保满足融资需求的同时,确实不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吴晓辉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具备一定营收规模,且在2019年起的3年内有望符合科创板相关指导文件的科创企业,将成为“科创板预备营”重点培养的“种子选手”,并有机会获得由杨浦区政府提供的政府奖学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