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个月两融余额重回9200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01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虽然近期A股市场再现震荡调整行情,但素有投资者情绪晴雨表之称的融资融券余额却连续上涨。截至3月2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20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114亿元,融券余额85.4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上一次两融余额突破9200亿元还是在2018年6月28日。

昨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提高,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之一的两融余额持续上升,表明投资者入场意愿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上周五A股三大指数的强势上攻,进一步反映出当前市场投资信心的回升。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两融余额走势呈现出先抑后扬态势。具体来看,在春节假期前,两融余额从1月1日的7564亿元持续回落,并于2月1日达到年内最低值7170亿元。然而春节过后,两融余额一改颓势,表现出明显的强势上涨态势,并从2月11日的7226亿元涨至3月28日的9200亿元,累计增长1974亿元。

与此同时,从融资净买入额来看,在春节假期后的34个交易日中(2月11日至3月28日),融资净买入额累计达到2004.91亿元,其中,有29个交易日为融资净买入,仅有5个交易日为融资净偿还。

再分行业来看,在春节过后两融余额连续增长的态势下,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中,除休闲服务业外,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呈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0亿元的有5个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294.86亿元、计算机193.42亿元、电子168.04亿元、医药生物120.24亿元、传媒120.14亿元。

在东北证券分析师许俊看来,尽管近期A股市场一直处于连续上涨之后的收缩整固期,但拉长投资周期来看,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较低的估值结构状态,且政策层的支持力度较去年有明显提升,超预期的减税降费有望激发更强的经济活力。从经济数据表现来看,今年前两个月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平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走高,且资本市场成交活跃。尤为关注的是,3月份部分经济高频数据的好转,更加注重稳定预期,这也将资本市场活跃度与经济信心进一步联系在一起。总的来看,市场长期趋势可不必悲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