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再推三大引领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1日12:48分类:三板

3月29日,全国股转公告,与中证指数公司共同编制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民营消费指数(指数简称:三板消费,指数代码:899305)、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研发指数(指数简称:三板研发,指数代码:899306)、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活跃股票指数(指数简称:三板活跃,指数代码:899307)。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便于投资者参与市场,提高创新驱动性强、产业附加值高、交投活跃股票的市场关注度,在深入分析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经全国股转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全国股转联合中证指数公司推出三只新指数编制方案。

这是继1月14日新三板五大引领指数正式上线两个半月后,全国股转再推三大引领指数,目前新三板引领指数已经达到了八个了。都均以2018年12月20日为基准日,基准点均为1000点,并将于4月22日正式上线发布。

三板消费是新三板民营产业系列指数的进一步拓展,以消费行业为样本空间,从毛利率排名前50%的股票中选取营业收入排名靠前的200只。三板研发以表征市场非金融行业高研发投入股票为目标,在剔除研发费用与营业收入比值小于3%的股票后,选取研发费用排名靠前的100只。三板活跃则强化流动性指标设置,以非金融行业股票的成交和市值综合排序为选样标准,突出展示具备一定市值规模、交易活跃的50只股票。

在具体的指数编制方法中,三板消费和三板研发的样本空间中未设置“挂牌以来有成交”的条件,旨在将部分尚未被投资者关注但在消费领域和研发能力上处于领先水平的挂牌公司纳入样本,以促进和引领市场投资。此种设置延续了首批民营产业系列指数的编制方法,即无成交股票可进入样本股展示但不纳入指数计算,当股票出现成交形成收盘价之后再按相关规定纳入指数计算。

3月29日,新三板五大引领指数的收盘点位分别为:创新成指899003为1068.56点,三板龙头899301为1045.00点,三板制造899302为1116.05点,三板服务899303为1010.91点,三板医药为1034.37点。相比2018年12月20日基准日的1000点基准点位,五大指数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全国股转曾在1月14日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指数走势,跟踪分析样本股的各项运行情况,根据市场需求完善选样方法、优化指数和样本股的行情展示,以充分发挥新三板的市场效应,提升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全国股转最后指出,将继续坚持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初心,加快推进深化市场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地,根据市场改革需求,及时扩充和丰富指数体系,提升市场流动性,切实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环境。

不过笔者发现,新的三大引领指数和之前的五大指数一样也都为静态指数,还是不具备做市指数899002一样的分时性、连续性、动态性,指数对市场的参考还是继续欠缺及时性。

最后希望新引领指数的不断推出,最终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真正发挥新三板市场效应,提升新三板流动性。(作者 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