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香港优势整合大湾区线上线下教育资源——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0日15:59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3月30日电(记者李滨彬)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新东方在线)28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日前在香港接受专访时表示,新东方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把新东方短期培训优势和香港国际学校优势结合起来,整合大湾区教育资源,探索中国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和转型升级。

新东方在线

俞敏洪介绍,目前在深圳、珠海、中山、惠州、东莞和广州已经有了新东方学校,新东方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一两所国际学校,和香港的国际学校取长补短。

“内地有些老百姓逐渐选择私立和国际教育,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新特点。香港的大学质量在全球领先,又有很多高质量的国际学校,新东方会引进香港优质资源和教育管理体系,或者以参股方式投资香港的学校作为教学研发基地,研究并吸收香港教育的长处。”俞敏洪说。

俞敏洪说自己曾经到香港理工大学做过演讲,也收到过不少香港大学的演讲邀请,以后希望在香港高校做更多交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香港的大学生介绍内地各方面的发展,促使他们更好了解内地。

“香港大学教育水平在全球领先,也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能到香港高校做访问学者,研究香港的教育理念和体系。”俞敏洪充满期待地说。

这次俞敏洪到香港主要是参加新东方在线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活动。俞敏洪表示,新东方13年前在美国上市,如今美国和香港两个资本平台有利于同时推动新东方线上和线下教育发展。

“新东方在线暂时不寻求内地科创板上市,如果发展三五年后收入和市值足够大可以考虑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但新东方从未放弃A股上市的努力,未来会考虑新东方在线外的其他教育板块在A股上市,通过美股、港股和A股这三种资本市场的搭配为新东方带来资本互通的活力。”俞敏洪说。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公司提供大学、K12 (K12代指基础教育)和学前在线课程。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2018财年的总营收为6.5亿元人民币;纯利为8200万元人民币,付费学生人次为194万。

俞敏洪认为,从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在线教育的市场前景比线下教育更大。在线教育学习越来越便捷,没有地域限制,具有地理上的无限广阔性。

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在线教育市场2013年规模仅621亿元人民币,2015年市场规模突破千亿,2017年达到219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俞敏洪表示,在线教育在内地三、四、五线城市拥有很好的前景,但目前在线教育还需要突破互动性、宽带速度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问题,使线上上课方式更灵活生动。

俞敏洪表示,中国教育市场是一个万亿人民币市场,可以细分为很多类,需要地面和在线市场齐头并进,共同推动中国教育市场的发展和变革。未来教育市场根据不同功能,将产生教育平台、内容、技术、服务等各类提供商,每个领域背后都有百亿甚至千亿级别的教育公司,竞争中也有合作整合。

教育永远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俞敏洪认为,未来中国教育的趋势是中小学教育偏向全面成长和素质教育,不单纯为了考试而是注重知识结构的成长;技术和教育相结合;地面和线上教育相结合。

“中国孩子越学越窄的一个原因是我国全面成长的教育体系还没落实到位,未来新东方会通过研发和慈善等方式推动建立学生全面成长的教育体系。此外,目前中国家庭教育的问题在于合格家长的比例不高,很多家长不能和孩子一起成长,未来新东方会加大对家庭教育、科技教育的研究和投入。”俞敏洪说。

谈到新东方的管理和自己未来的角色,俞敏洪表示,目前新东方越来越多的工作逐渐交给年轻人去做,自己负责大方向,不会特别去宣布退休,只要新东方需要自己会随时出现,不需要的时候会花更多的时间阅读、旅行、交友和做事,用激情和坚持把一件好事做下去,探索世界更多的可能性。

“希望花更多时间探索中国均衡化教育体系,到农村学校参与管理,输送教育资源,让自己的生命和更年轻的生命紧密联系起来,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丰富。”俞敏洪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