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出现新动向 3只新指数及投融通平台将推出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30日08:16分类:三板

记者 左永刚

3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新三板近期有涉及优化现有政策或推陈出新的四大新动向,如全国股转系统推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所打造的“新三板投融通”平台已进入内部测试阶段;即将推出三板活跃等3只指数;明确优化创新层公司日常调整,提升调层时效性,对触及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将及时调整至基础层;同时强化一线监管职责,3月份对11宗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新三板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新三板投融通”建设进展顺利,现已进入内部测试阶段。多家银行积极参与到投融通建设中,确保一期银企对接功能顺利上线运行。自新三板投融通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国股转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先后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银行相关业务部门,以及部分地区挂牌公司进行座谈调研,同时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挂牌公司的融资需求、传统银企对接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平台建设工作打好基础。这将有效满足企业的间接融资需求。

新三板投融通一期银企对接服务上线初期,将主要面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商行,逐步优化功能、提升服务,后续将按挂牌公司所属辖区分布,逐步覆盖至全国。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发挥新三板市场效应,提高创新驱动性强、产业附加值高、交投活跃股票的市场关注度,在深入分析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经全国股转系统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3月29日,全国股转公司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共同发布三板消费(899305)、三板研发(899306)和三板活跃(899307)共三只指数编制方案,将于2019年4月22日正式发布指数行情

在此之前,新三板已经推出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共包括创新成指(899003)、三板龙头(899301)、三板制造(899302)、三板服务(899303)和三板医药(899304)等五只指数。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继续坚持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初心,加快推进深化市场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地,根据市场改革需求,及时扩充和丰富指数体系,提升市场流动性,切实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环境。

为了提升分层调整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创新层公司日常调整的公平性与时效性,近期,全国股转公司优化了分层调整工作机制与相关安排,统一日常分层调整时间、明确具体计算时间、调整调层公告栏目,相关安排将于2019年4月1日起实施。

根据《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挂牌公司存在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达到3个月以上等情形的,应当自认定之日起20个转让日内调整至基础层。按照优化后的分层调整安排,将实行“届满一家,调整一家”的处理方式,及时调整到位。

为规范新三板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其合法合规参与市场,全国股转公司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强化自律监管,3月份共对1宗违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对11宗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其中,11宗涉及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违规,1宗涉及权益变动违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