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财报】5家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分化 聚焦保障和续期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4: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虎云)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2018年年报已于近日陆续披露完毕。整体而言,上市险企纷纷加大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并转向依靠续期业务拉动增长,而受权益市场下行影响,投资收益率均同比下降。

业绩分化明显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74.04亿元、79.22亿元、180.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6%、47.2%、22.9%。此外,2018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4.5 亿元、113.9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9.2%、64.7%。

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中国平安表示,是由于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记者查阅年报资料后发现,从各业务板块对集团利润的贡献度来看,中国平安的寿险、健康险、财险业务加起来占比超过70%,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占比超过60%。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713.45亿元,同比增长35.1%。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中国平安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达722.94亿元,同比增长7.3%。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74.44亿元,同比增长14.6%。

新华保险表示,2018年加大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发挥续期拉动增长模式的优势,推动总保费稳步攀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业务品质不断改善。具体表现为总保费快速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等。

数据显示,2018年,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在一季度年金业务发展受挫的形势下,公司迅速调整市场策略,加大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同时,续期拉动的增长模式成效凸显,全年实现续期保费 958.6亿元,同比增长24.9%。

中国太保表示,其核心业务的关键质量指标表现良好。寿险业务节奏更为均衡,新业务价值增速逐季回升,在行业整体面临增长压力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年1.5%的正增长。同时业务结构优化,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推动新业务价值率达到43.7%。财产险业务品质持续改善,综合成本率98.4%,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车险、非车险综合成本率均呈同比改善态势。

寿险业聚焦优化业务结构

从年报来看,优化业务结构,聚焦保障型业务,通过续期业务推动增长,是寿险公司的共同选择。

2018年,新华保险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续期拉动保费增长的效果显现。“公司经过这两年的着力转型,已经基本上甩掉了传统的趸交包袱。”新华保险代首席执行官杨征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新华保险趸交保费不到1亿元。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健康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达58.7%,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保费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8年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达到78.4%,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续期拉动增长的业务模式进一步夯实;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达到99.6%,转型优势凸显。

中国人保表示,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人保寿险按照高质量发展转型战略,主动大幅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及人身险行业“开门不红”的压力,人保寿险聚焦价值期交。2018年,人保寿险实现期交首年保费168.36亿元,期交(含续期)占比同比大幅提升17.4个百分点,达到60%,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

中国人寿也持续优化缴费结构和产品结构。中国人寿表示,公司主动压缩来自银保渠道的趸交保费,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达90.16%,较2017年提升26.17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68.06%,较2017年提升11.79个百分点,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此外,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较2017年提升6.73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拖累归母净利润表现

在资金运用方面,这五家公司2018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权益市场震荡下行,是导致总投资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9%、3.28%、4.6%、4.6%、3.7%,分别较2017年减少1.1、1.88、0.8、0.6、2.3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表示,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下行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新华保险表示,2018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波动。

中国平安表示,2018年,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主要受权益资产分红收入下降及投资规模增加的影响。由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资产大幅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五家公司中,总投资收益率最低的是中国人寿。中国人寿表示,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2018年资本市场表现欠佳,侵蚀了很多保险公司的利润,特别是大的保险公司。尤其是影响到寿险业的成长,因为寿险业既要靠承保盈利,又要靠投资盈利,最后才能实现综合盈利。

对于如何提高2019年的投资收益,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要加强资产配置统筹管理,做好固定收益投资类的基础配置,要优化多元委托管理,强化业绩考核,调整投资治理体系,优化投资治理体系。

对于2019年投资收益的预期,业内人士认为会好于2018年。“从一季度来看,整个资本市场回暖比较好,今年大家对于全年的投资收益有比较好的预期,”新华保险副总裁兼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龚兴峰表示,希望投资收益的成果能够得到维持,年底时能兑现。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