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改革,中国太保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逾22%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3月29日11:50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太保集团于近日交出了正式启动转型后的首份年报。中国太保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180.19亿元,同比大增22.9%。集团内含价值3361.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5%。其稳步转型后的成绩单颇具亮点。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在年报中表示:“中国保险业粗放式高速增长阶段已然过去,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和公司所共同面临的新课题。”在行业整体都在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下,中国太保先人一步在实现业务结构调整后取得了突出表现。

纵览太保集团2018年的业务板块,其中不少重点数据都实现了强劲增长。太保集团保险业务首次突破3000亿元。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024.14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净利润139.92亿元;太保产险保费1178.08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净利润34.84亿元,产险综合成本率98.4%,同比下降0.3%。

此外,2018年末太保集团客户数达到1.26亿,较2017年末增长1089万。集团管理资产达到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1%,年度现金股利分配为每股1元。

孔庆伟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中国太保实施“战略转型 2.0”的蓄势启动之年。过去一年,太保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专注主业、做精专业,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用转型的“进”,实现了发展的“稳”。

目前,数字化已全面融入中国太保的业务管理、投资管理、综合管理等领域。协同方面,太保集团本部成立协同发展委员会,设立协同发展中心,对协同的发展规划、制度建设、资源调配进行统筹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综合布局方面,2018年太保加强了养老和健康产业布局,将在3到5年内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养老社区,去年12月,首家“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在成都温江区医学城A区地块正式启动。孔庆伟也在致辞中指出,健康养老正在成为公司服务外延拓展的新支撑。

2018年转型之下的太保集团,其核心业务的关键质量指标表现良好。面对2019年,太保将其定义为转型的攻坚克难之年,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集中资源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尤其在重点转型事项上形成突破。

孔庆伟认为,长远来看,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发展潜力最大的保险市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保险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抓住未来发展机遇的唯一路径,就是扎扎实实推进转型升级。(记者王默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