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续停逆回购操作 跨季资金利率继续抬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1:3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胡笑红)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截至目前,公开市场已连续六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300亿元。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央行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低位的态度没有发生变化。3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一度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导致市场开始出现央行紧货币的错误预期,但资金面经历过临时紧张之后已经回归宽松。

上个交易日(26日)资金面总体均衡。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26日早盘,银行类机构大量融出隔夜资金,隔夜资金供给充裕;跨季资金方面,7天期资金加权融出较少,融入需求较多,但融入需求较前几日有所减少;午后,隔夜资金继续宽松,跨季资金融入需求依旧较多。

26日,受到跨季因素影响,短端资金利率继续小幅上行,长端利率续降。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7天Shibor和14天Shibor分别上行3.6个基点和0.5个基点,3个月Shibor下降0.8个基点,报2.8280%。

跨季资金利率继续抬升,27日,截至上午10:15,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DR001跌20BP至2.3%,7天期跨季品种DR007上涨30BP报2.8%。

2019年3月以来(截至3月27日),逆回购到期量4100亿元,MLF 到期量4315亿元,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减少公开市场投放,合计净回笼(含国库现金)6925亿元。

川财证券分析称,3 月下旬伴随季末时点的来临,流动性压力仍在,利率中枢短期或将弱势震荡。展望二季度,通胀因素或将出现短暂抬升,国内流动性宽松或将面临一些阶段性的考验,应警惕二季度流动性扰动。

从国内的经济数据来看,开年的社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较好,但 PMI 已经连续三个月位于50下方,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增长的压力之下,预计当前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继续维持,如果海外经济增速对国内产生负面影响,不排除到时候政策可能会做出进一步应对。

进入二季度,天风证券预计以实际GDP衡量的经济增速仍在下行期,但已经逐步接近本轮经济短周期的底部,下滑速度较一季度进一步放缓。

另外,天风证券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偏宽松的基调,4月可能再次降准50BP。4月长期流动性缺口较大,预计4月流动性总缺口约1.4-1.7万亿元,长期流动性缺口约8000-1.1万亿元。经济企稳之前,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方向性转变,整体会维持在偏宽松的状态。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