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本月揽入佣金103亿元 创27个月新高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27日10:5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周尚伃 

3月份,A股一路震荡上扬,徘徊在3000点。券商佣金收入随之“水涨船高”,本月共揽入佣金103.15亿元,创27个月新高,环比骤增125.22%。同时,第一季度佣金收入也实现同比增长。

从去年券商的收入结构来看,自营业务已然跃升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高达30.06%。经纪业务占比落至第二,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迫在眉睫,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的同时,机构化布局顺势而上。

日均揽入5.73亿元较2018年大增139.83%

3月份,A股成交额的风起云涌直接反映在券商的佣金收入上。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截至3月26日,下同),A股成交量为17329.19亿股,成交额164144.59亿元;B股成交量20.86亿股,成交额97.98亿元;基金成交额538.65亿元。

按照多家券商测算的2018年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约为万分之3.13来计算,3月份以来,券商共揽入佣金103.15亿元,创27个月新高,环比增长125.22%,同比增长56.41%。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5.73亿元,环比增长62.78%;3月份券商日均佣金收入较2018年大增139.83%。

与去年全年券商佣金收入相比,今年3月份佣金收入已达到去年全年的17.39%。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据2019年前三个月券商佣金累计收入计算,截至3月26日,一季度券商共揽入佣金199.74亿元,同比微增。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新增投资者数量逐步递增,目前,A股、B股投资者总数为14807.48万户(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已新增157.04万户。

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逐步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恰逢券商披露年报季,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对2018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623.4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下滑至23.41%,排在第二位。而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则跃升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高达30.06%。

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初显成效,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有8家上市券商披露2018年年报,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方面来看(合并报表),目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位列前三,分别收入74.29亿元、43.8亿元、32.24亿元,占其公司营业收入比列分别为19.96%、19.28%、21.11%。其余几家披露2018年年报的上市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为20%左右,仅有华安证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超过30%。

对此,信达证券认为,随着佣金自由化的持续推进,轻资产业务(经纪、投行和资管等业务) 的收入占比逐步降低,重资产业务(自营、直投和信用等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升。不同于轻资产业务主要凭借中介通道类服务赚取佣金,重资产业务主要依靠资产负债驱动,因此对证券公司资产规模和杠杆率的要求更高,但同时也使得证券公司面临更大的风险。随着重资产业务比重的提升,资本实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扩充资本实力既能为重资产业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渤海证券也表示,财富管理业务提升券商经纪业务的利润率,看好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发展的券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