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加大投资保中国能源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0:43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据参考消息消息,《日本经济新闻》3月26日报道,中国三家国有石油巨头踩下了加速投资的踏板,以期在国内外实现原油和天然气增产。预计2019年“三桶油”合计投资额将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大关,同比增长近两成,达到5年来的最高水平。油价上涨帮助油企改善了业绩,他们急于为应对美中对立的长期化确保足够的资源供应。全球范围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资源争夺战或将趋于激化。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21日在香港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强化资金投入,确保原油产量稳中上升和天然气快速上产。

中石油2019年的投资额预计将达到3006亿元,同比增长17.4%。随着市场行情的恢复,油价已经从2017年12月的每桶50美元升至每桶68美元。中石油去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6.8%,达到23535亿元,净利润达525亿元,是前一年的2.3倍。

2018年,中石油在阿联酋获得了油田开采权益,还决定参与加拿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并研究加入俄罗斯在北极圈内将要启动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在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朗,中石油也在研究收购南帕尔斯天然气的开采权益。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也加快了投资步伐。该公司的投资大部分用于油田勘探、开采和生产,去年的总投资为626亿元,今年有望增至700亿到800亿元。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2019年的投资额将达到1363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油田开发项目投入将达到596亿元,增幅达41%。

“三桶油”扩大投资规模均是出于对能源安全的重视。2018年中国的原油海外依存度首次突破七成,天然气的海外依存度也达到45%,而且可能很快就会达到五成。

在贸易和高科技领域出现对立的美中两国在天然气方面有着一致的利害关系。美国希望扩大对华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而天然气需求激增的中国也对廉价的美国天然气抱有期待。

不过,美国越来越警惕中国的技术和军事实力。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与美国的对立将会长期持续。美国不惜对中企实施制裁,2018年就曾中断向中兴公司供应美产芯片,导致该公司一度陷入经营危机。

一直保持强势的“三桶油”也面临着中国经济减速的不确定性。在国内经济减速和美中对立的影响下,三家油企在扩大投资的同时也需要强化风险管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