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资产王颢: 中国人保去年权益投资风险已全部化解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26日10:50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冷翠华 

在昨日举行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资产副董事长、总裁王颢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人保去年在二级市场上投资的权益类资产风险已经全部化解,且略有盈余。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价值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为核心,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理念。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保集团取得总投资收益率4.9%,同比下滑1.1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5.5%,与2017年持平。王颢表示,中国人保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战略投资,较好地规避了二级市场波动可能造成的较大损失。不过,包括中国人保在内的全保险行业去年的权益投资都受到了二级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面临着较大的潜在风险。

“2019年,我们的一个重大投资任务就是化解权益投资的风险。”王颢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人保去年在二级市场上投资的权益类资产的风险已经全部化解,且略有盈余。“去年我们在权益市场的结构性布局,为今年在较短时间内全面化解风险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王颢指出。

对于今年的投资机会,王颢表示,今年一季度二级市场的表现优于此前的预测,市场此前面临的多重风险也正在消化,同时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有望对A股市场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但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尚未形成强有力的好转,因此,今年的投资仍然充满了挑战,中国人保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理念,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同时坚持投资服务于保险主业的思路。

根据年报信息,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人保集团投资资产合计8954.62亿元。其积极把握债券市场收益率高点机会,加大债券配置力度,在传统债权、股权产品开发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普惠金融、支农支小等金融产品创新,协同保险主业发展,保持投资收益水平的基本稳定,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人保集团的债券投资占比32.4%,较2017年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均为AA〞A-1级及以上,其中,AAA级占比91.4%。

此外,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保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86.11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超越市场。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887.69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量保费处于市场第一;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37.30亿元;人保健康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7.98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