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控股合资银行将落地 北京银行拟持股49%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26日10: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 歆 

“扩大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在易纲行长重申金融业对外重要性之前,资本市场已披露了好消息——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有望设立。事实上,作为上述外资控股合资银行潜在股东的北京银行,近年来在对外开放方面已取得了相当进展,其与荷兰ING集团的合作也成为荷兰时任首相口中的“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典范”。

北京银行日前披露,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INGBankN.V.设立合资银行的议案》:该行拟与最大单一股东、战略投资者INGBankN.V.共同出资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BankN.V.持股51%,该行持股49%。本次关联交易中,北京银行出资金额14.7亿元,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0.5%。

合资银行的设立需经银保监会审批通过。经营范围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由商业银行章程规定,报监管机构批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结汇、售汇业务;拟设合资银行开办上述所列业务的具体条件和程序,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经营业务中涉及外汇管理事项的,遵守国家外汇管理有关规定。

INGBankN.V.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截至2018年年末,INGBank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净利润47亿欧元;从核心指标分析,总资本充足率17.2%,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2018年权益报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

一直以来,INGBankN.V.与北京银行的合作都是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合作的经典范例。2005年,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由此,荷兰ING集团成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作为中荷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荷兰ING集团与北京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务实的战略合作。成果丰硕、令人瞩目,也被荷兰时任首相亲切地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典范”。

2016年9月份,荷兰ING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携执行董事会和监督董事会全体成员来华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并专程到访北京银行,加深与北京银行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此外,早在2013年9月份,北京银行就借鉴“全球规模最大的、运作最成功的直销银行”ING Direct运营经验,在深入合作、深度研发基础上正式开通直销银行服务模式,成为国内首家推出直销银行的商业银行。2014年年底,该行直销银行客户快速突破1.5万户;储蓄余额达1.12亿元。而截至2018年中期,该行直销银行客户达42.8万户,其中行外客户占比达到63.4%;储蓄余额达到20亿元。直销银行自成立以来,资金量累计销售额达110.3亿元。

也就是说,3年半时间内,北京银行直销银行客户数增加近28倍,储蓄余额增加近17倍。

北京银行本次在公告中也表示,该行拟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银行,将借鉴ING Bank N.V直销银行成功发展经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品牌,力争成为积极响应并践行中国金融开放相关重大举措的标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