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解读 | 背后股东狂欢,下批科创板企业影子股来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10:39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首批科创板企业来了!

3月22日晚间,上交所网站公布了首批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晶晨半导体拔得头筹。

2

来源:上交所、科创板一姐

整体来看,首批受理企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中,分别占4家和3家。

1、首批科创板企业各有特色

科创板第一批受理企业名单出炉后,立刻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科创板一姐第一时间一一梳理了这九家企业的基本信息。

晶晨半导体:晶晨半导体是一家半导体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多种开放平台提供各种多媒体电子产品,包括OTT、IP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产品。公司产品方案已经被小米、阿里巴巴、百度、海尔、TCL、创维、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Google、Amazon、俄罗斯电信、印度 Reliance等企业广泛采用。

融资情况来看,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5.1亿元,预计市值将超150亿元。根据烯牛数据整理,公司成立以来,共获得了两轮融资,创维、TCL、红马投资、凯石投资等机构参与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 SoC 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和 AI 音视频系统终端等科技前沿领域,其中公司营收超过一般来自智能机顶盒领域。2018年,智能机顶盒芯片收入贡献了公司55.62%的营收。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公司近3年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保持上升趋势,整体盈利能力较好。2016-2018年,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4%、97%。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睿创微纳: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 MEMS 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为用户提供红外热成像、非接触测温与MEMS传感技术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军用及民用领域,其中军用产品主要应用于夜视观瞄、精确制导、光电载荷以及军用车辆辅助驾驶系统等,民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户外运动、消费电子、工业测温、森林防火、医疗检测设备以及物联网等诸多领域。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4.5亿,预计市值为33.4亿元。上市之前,公司进行了两轮融资,信熹资本、众合创投参与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探测器、机芯及整机,其中探测器产品在公司收入来源中占比最大。2018年,公司营收的41.58%来自于探测器产品收入。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公司整体成长性较强。2016-2018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53%、254%,经营现金流净额也在2018年实现了净流入。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天奈科技:天奈科技是一家纳米级碳材料产品研发商,致力于碳纳米管与石墨烯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性开发和销售,商业化应用领域主要为锂电池导电浆料等应用。公司拥有纳米碳管制备的相关专利,以及碳纳米管批量生产的专业技术。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8.7亿,预计市值为34亿元。在此之前,公司获得了知名机构IDG资本的天使轮融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公司营收主要来自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占2018年营收的99.32%。

业绩上来看,公司的营收保持稳定增长,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6%。归母净利润波动较大,2017年亏损原因主要是沃特玛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计提减值准备。公司近3年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并呈现加速流出态势,主要是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存货和应收款项增长较快;而2018年的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沃特玛出现债务危机导致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未能按期收回。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江苏北人:江苏北人是一家工业机器人研发商,专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智能化、自动化以及焊接系统集成工程。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 方案,主要涉及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作站和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及销售。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3.62亿,预计市值为14.5亿元。在此之前,公司共获得了6轮融资,银杏谷投资、元禾控股、涌铧投资等机构参与投资,其中元禾控股参与了两轮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主要提供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及工装夹具等产品。公司营收主要来自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2018年占比达到89.85%。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2016-2018年,江苏北人营收保持较快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归母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年复合增长率41%。经营活动现金流近两年均为流出状态,主要由于公司主业规模扩大较快,同时公司货款采取分阶段收取的方式,导致了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不匹配。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利元亨:利元亨是一家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目前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7.45亿,预计市值近30亿元。公司之前获得过一次融资,招银国际、晨道资本、华创深大资本、宏升投资参与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及其他领域制造设备,以及相应的配件及服务。其中锂电池制造设备收入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2018年,锂电池制造设备收入占公司营收88.64%。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近3年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2%、215%。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在2017年实现净流入后,近两年也呈加速流入趋势。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容百科技:容百科技是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商,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 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公司是为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NCM811)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NCM811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6亿,预计市值将达157.6亿元。在此之前,容百科技共获得四轮融资,金浦投资、海通新能源、国科投资、长江基金、卓翼科技等机构参与投资,其中金浦投资参与了两轮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及其他配套,其中公司营收主要来自三元正极材料。2018年,三元正极材料收入贡献了公司营收的87.90%。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公司目前处于快速扩张期,近三年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5%,452%。但公司近三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增长,销售回款与采购付款具有不同信用期;以及公司与客户主要采取银行承兑汇票结算,销售货款的票据回款未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和舰芯片:和舰芯片是一家集成电路晶圆研发商,主要从事12英寸及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其中:公司本部主要从事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涵盖0.11µm、0.13µm、0.18µm、0.25µm、0.35µm、0.5µm等制程;公司子公司厦门联芯主要从事12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涵盖28nm、40nm、90nm等制程;公司子公司山东联暻主要从事IC设计服务业务。公司为全球知名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研发制造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通讯、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25亿,预计市值将达225亿元。在此之前,公司共获得了两轮融资,赛富亚洲SAIF多次参与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营业收入来自12英寸及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以及设计服务等。其中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收入目前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公司2018年营收的62.21%。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公司近三年的营收情况良好,年复合增长率为40%。归母净利润表现不佳,主要和公司所属行业芯片制造业属性有关。芯片制造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生产线投资金额较高,但设备的折旧年限普遍较短,导致芯片制造公司在投产初期普遍存在亏损情况。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近三年表现较好,2016-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2.67、29.13及32.06亿元。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安翰科技:安翰科技是一家研发控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的公司。公司自主研发了NaviCam胶囊内镜机器人,大幅提高中国早癌检出率,获得CFDA(现为NMP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2亿,预计市值将达120亿元,较当前最新估值9.36亿美元增长91%。公司成立至今共获得了两轮融资,软银中国、优势资本、同晟资本等机构参与投资,其中软银中国多次参与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业务上来看,公司主要产品是“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该机器人由上消化道胶囊内窥镜和巡航胶囊内窥镜控制设备组成,公司营收主要来自这两部分。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公司近3年营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7%;公司归母净利润波动较大,2017年出现亏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在2018年实现净流入,主要受益于公司采用先款后货模式优化存活管理模式。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科前生物:科前生物是一家动物生物制品生产商,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动物防疫技术服务,主要提供畜用、禽用疫苗及配套诊断试剂产品。

融资情况来看,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7.47亿,按照发行1.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4.8亿股计算,预计市值近70亿元。

业务上来看,公司营业收入来自猪用活疫苗、猪用灭活疫苗、禽用活疫苗、禽用灭活疫苗以及其他产品。其中公司营收主要来自猪用疫苗,占2018年营收96.51%。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业绩上来看,公司近3年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保持稳步上升趋势,整体盈利能力较好。2016-2018年,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7%、45%。

来源:招股说明书,科创板一姐

 

2、背后A股股东狂欢

科创板一姐根据烯牛数据-科创中心梳理了这九家企业背后的影子股名单,涉及27家A股。

3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

从股价表现来看,3月22日收盘前已经有部分影子股发生异动。3月25日,更是无惧大盘大跌,集体逆势暴涨。27家影子股近两日平均涨幅9.03%,公布次日平均涨幅7.74%,远好于同期大盘下跌1.88%、1.97%的表现。

4

来源:ifind、科创板一姐

 

3、下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影子股不容错过

鉴于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影子股较好的示范效应,投资者可以先埋伏到下批受理企业影子股中。下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大概率来自已经申请仍在进行齐备性检查的企业和明确申报科创板且已经完成辅导的企业,科创板一姐根据烯牛数据-科创中心梳理了这批企业,挖掘出相关影子股,以供参考。

5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