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2018年缘何全面亏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10:00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淑娟) 互联网财险正遭遇一个尴尬的发展阶段,其保费收入增长迅速,但盈利情况却持续亏损且呈扩大之势。国内首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在线最新披露的2018年财报显示,众安2018年保费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89%,但亏损却高达18亿元,和2017年的10亿元相比,亏损幅度扩大了80%。

众安在线表示,2018年公司亏损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18年承保业务亏损额较前一年增加了3.1亿元,同比增长20%;二是受国内A股市场低迷的影响,权益二级市场投资收益显著下降,2018年公司总投资收益为4.988亿元,同比减少3.320亿元;三是2018年科技输出净亏损4.531亿元(其中包含众安国际净亏损1.129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3.443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财险成立初期带有“互联网基因”,彼时市场竞争还不充分,因此发展机遇较多。但随着近年来科技金融的不断崛起,传统险企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业务,腾讯、阿里等互联网流量巨头也都布局了相关业务,互联网财险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获客、产品、风控等成本高企,互联网财险公司亟待打造核心竞争力、寻找新的市场机遇。

目前我国监管共批准设立了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分别是众安在线、安心财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数据显示,这四家互联网险企2018年经营均为全面亏损。

其中,众安在线2016年、2017年、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4.08亿元、59.5亿元、112.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937万、-10亿元、-18亿元;

自成立以来,安心财险2016年、2017年、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4亿元、15.3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0.73亿元、-2.99亿元、-3.6亿元;

泰康在线2016年、2017年、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75亿元、16.56亿元、6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元、-2.87亿元、-3.5亿元;

易安财险2016年、2017年、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24亿元,8.48亿元、37.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7万元、711万元 、-6.45亿元。

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缘何会“赔本赚吆喝”?记者发现,科技投入是多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都提及到的业绩亏损原因,因为这中间投入和产出的时间差可能会很长。

以众安保险为例,众安保险的亏损很大原因来自于技术上的巨额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众安的科技研发投入达到8.5亿元,占总保费的7.6%。

不过,这正是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特色和优势所在。“科技通常都是前期投入,效果需要时间来慢慢释放,这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在以后的年份中可能会逐渐释放出来效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说。

这部分“创新红利”真正释放之时,或许就是互联网保险公司迎来可持续增长和盈利曙光之际。朱俊生认为,短期看目前互联网保险公司是赔本赚吆喝,从中小企业成长的规律看,短期亏损问题不大,但未来互联网保险公司也需要去积极探索适用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业内人士还指出,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虽然保费增长很快,但绝对规模仍相对较低,不足以摊薄成本。朱俊生表示,这几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整体规模还比较有限,规模不太大的中小型公司通常会面临固定成本难以有效分摊的困境,因此亏损很正常,需要随着业务规模逐渐扩大来分摊成本,摆脱亏损的状况。

从行业上看,2018年产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规模695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互联网车险保费规模369亿元,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保费规模人民币327亿元。而这四家拥有牌照的专业互联网财险公司2018年总保费收入为233亿元,占行业市场份额约34%。其中,众安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市场份额高达31%,位居同业首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