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5% 零售成第一大收入板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09:52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浦发银行(600000)25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集团口径)1715.42亿元,同比增长1.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4亿元,同比增长3.05%。

据悉,浦发银行在2018年坚决推进“降风险”,财报显示2018年浦发银行资产质量好转,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额实现双降。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的不良贷款率为1.92%,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另外,浦发银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持续保持在90%以内。同时,浦发银行集团口径拨备覆盖率为154.88%,较年初上升22.44个百分点,拨贷比(贷款拨备率)达到2.97%,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表示,2018年浦发深入推进结构优化,提升发展质量。在公司业务方面,大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贷款余额近万亿元。贯彻支持民营企业要求,深入落实“两增两控”,小微贷款户数和余额增23%、19%,融资利率下降97BPs。

此外,年报显示,浦发银行支持上海、海南等自贸区建设,截至2018年12月末,自贸账户数突破1万户。浦发银行的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下称:FT)存、贷款总额为301.38亿元和241.28亿元,上海自贸区核心FT业务数据位于股份制银行前列。

另外,浦发银行发挥总部位于上海优势,加大面向各类科创企业的金融产品开发,支持帮助更多优质企业在上海成长壮大,为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极做出贡献。截至2018年末,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超过3.13万户。

在零售业务方面,2018年浦发银行零售营业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663.26亿元,增幅16.15%,占全行营业净收入的42.48%,成为第一大收入板块。截至2018年末,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7,688.93万户,增幅19.58%,零售客户总资产保持稳步增长,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达到18,028.84亿元,较年初增加2,277.69亿元,增幅14.46%。

2018年浦发银行聚焦“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积极促进发展动力的转变,取得明显成效。例如推出i-Counter智能柜台,有效提升客户体验。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对公开户效率提升70%。运用数字化技术将风控手段前置,通过信贷流程可视化、智能反欺诈能力等建设,提升风险监控效率和控制。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浦发银行将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严合规、提质量;优管理、强能力”的经营主线,继续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和五年规划实施。主动服务好包括设立科创板在内的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加大面向各类科创企业、面向各类要素市场、面向长三角、面向自贸区的金融产品开发,支持帮助更多优质企业成长壮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