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缠斗3000点 3月份成土洋私募调研“旺月”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25日11:06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王 宁 

今年以来,在股市回暖背景下,私募调研热情依然较高,相比往年,今年已经有超过百家私募合计调研近千次;其中,百亿元级私募调研次数居前,且3月份成为了私募调研的高峰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和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私募调研热情依旧非常活跃,有17家私募调研次数均在10次以上。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这些私募对医药、5G等板块最为青睐,这也符合了私募一致看好科技股的态度。

与此同时,在这些私募中,不乏有很多外资私募,例如摩根士丹利公司(QFII)、新思路投资有限公司(QFII)、大和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QFII)和野村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

头部私募调研15次左右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百家私募合计调研近千次,其中,排名靠前的均为百亿元级私募,例如凯丰投资、敦和资产、景林资产、星石投资、重阳投资和朱雀基金(已转公募)等,其调研次数多在15次以上,观富(北京)资产、淡水泉投资、拾贝投资、永安国富等,都在10次左右。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凯丰投资合计进行了18次调研,其中主板上市公司有5次、中小板有7次、创业板有5次;敦和资产、景林资产和星石投资均进行了17次调研,除了景林资产在中小板有12次调研外,其余两家私募在主板和创业板的调研次数相对平均。

此外,重阳投资、淡水泉投资、拾贝投资、永安国富分别有15次、12次、11次、9次,其中除了拾贝投资在创业板进行了6次调研外,其余私募对创业板的调研次数均在5次以下。

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在有记录可查的超百家私募合计近千次调研中,基本涵盖了A股市场的所有板块,但医药和5G板块最受青睐,且3月份成为了私募集中调研的高峰期。具体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景林资产调研次数最多,截至3月20日已进行了7次调研,其调研对象分别是亚玛顿、榕基软件、南兴装备、分众传媒、德赛西威、迈瑞医疗、森马服饰;深圳市翼虎投资、朱雀基金和重阳投资分别进行了3次调研,调研板块多为医药健康、TMT和5G。

据了解,景林资产看好在当前的居民消费结构中,实物性的消费增速有放缓迹象,但享受型、服务性的消费增速在快速提升,教育、医疗、旅行、连锁餐饮这些看上去无形但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增长非常快。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效率的提升,背后是传统消费和互联网的结合,长周期上看好的行业主要有科技垄断性的平台(依靠科技赋能,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提高政府、企业的运营效率)、高效率的服务行业和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行业。

3月份成为私募调研高峰期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今年3月份进行过调研的私募梳理发现,不乏诸多外资私募频现调研行列中,合计超过9家外资私募对14家上市公司进行过调研,其中有上市公司被多个外资私募集中调研。

具体来看,今年3月份,摩根士丹利公司(QFII)进行了3次调研,分别是大族激光、劲拓股份和迈瑞医疗;新思路投资有限公司(QFII)进行了2次调研,分别是开尔新材和劲拓股份;大和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QFII)进行了2次调研,分别是海康威视和新时达;和野村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进行了2次,分别是欧普照明和迈瑞医疗;此外,统一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QFII)、兰馨亚洲投资集团、加拿大养老基金亚洲投资公司、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QFII)和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均进行了1次调研,其中加拿大养老基金亚洲投资公司和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QFII),以及和野村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集中对迈瑞医疗进行了调研。

朱雀基金表示,在与北美同行的交流中了解到,虽然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加关系的影响,无论是美国的主动管理基金,还是加拿大的主流养老资金,都普遍关注中国资产,且均有增加配置中国资产的明确意愿。“综合宏观背景、政策导向、投资者风险偏好来看,资金持续流入的趋势正在形成。由于宏观面流动性宽松的背景已经实实在在地演变成A股交易量的增长,后续只要经济增长不再次出现平台式下移,A股将有望告别熊市,甚至完成向牛市的跨越。” 

配置上,朱雀基金将首选视野中驱动全球未来经济社会进步的先进产业,如光伏、新能源车、电子、通信、AI、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医疗医药大健康、软件信息服务等领域。其次,对标海外发达国家成长中涌现的大型龙头公司,如快消品,非银投行,军工,种业,大家居、互联网平台等领域。 

重阳投资也表示,投资是在不确定当中寻找确定,策略需要尽量具备“遍历性”,否则,就存在出局的可能。展望2019年,由于企业盈利优劣分化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的扩大,市场或将呈现出“大发散”的结构性特征,行情将从去年的结构性收敛转为2019年的结构性发散,且结构性发散行情存在超预期可能。投资策略上注重攻守兼备,防守反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