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22日)降息预期升温 期债迎来两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7:5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五(22日)延续涨势,10年期债主力合约连涨两日,周线收红。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再度下行2BP回到3.1%附近。美联储鸽派表态引发国内降息预期升温,投资者看好利率下行,债市做多热情回暖。

今日宁波市和浙江省率先在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发行了首批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地方政府债券,认购倍数分别达到37.46倍和28.8倍。后续,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及北京市也将陆续启动地方债在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发行工作。随着地方债在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比重的逐步扩大,未来或将成为地方债的重要发售渠道,同时也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稳妥便利的投资渠道。

统计显示,3月1日至3月20日,全国累计发行地方债2745.2538亿元。截至3月20日,2019年以来,全国发行地方债规模达10566.2538亿元。从发行进度来看,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不仅时间提前,发行量也较往年大幅增加。业内专家指出,今年我国主动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给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稳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美联储周三的鸽派表态继续影响全球市场,美国及亚欧债券市场近两个交易日普遍上涨。中金所国债期货今日开盘后不久即大幅拉升,创出7个交易日新高,随后全日维持高位震荡。至日终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906上涨0.14%,报97.79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6上涨0.08%,报99.50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6上涨0.05%,报100.19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同步下行,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走低2BP报3.105%,10年期国开190205收益率降0.75BP至3.615%。

央行22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7天期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回笼200亿元。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1100亿元,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迭加18日到期未续作的3270亿元MLF,当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370亿元。

下周将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之处于央行的季末考核时点,商业银行有资金回笼需求,市场流动性波动或加剧。

资金面今日仍延续本周均衡充裕态势,资金利率整体窄幅波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续降,中端涨势趋缓。其中,隔夜Shibor续降4.1BP至2.6200%;7天期Shibor下行2.0BP报2.6640%;14天期跨季资金涨3.4BP报2.9700%;1个月 Shibor较上日持平仍报2.8840%;3个月Shibor小幅下行0.1BP至2.8370%。

国泰君安固收研究表示,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不断增加,但宽信用进程一波三折。政策在强调“降低实际利率”的同时,也要“防止大水漫灌”。从2月份资金面预料之外的收紧来看,无论是针对股市的暴涨,还是贯彻政策总体基调,都是在提醒市场“不要有流动性幻觉”。随着3月份美联储暂停加息,只要资金面转为宽松,那么利率就有可能演绎“抢跑”行情;另一方面,股市很难维持2月份加速上涨的节奏,股牛的喘息期为债市重拾涨势提供了较好时机。因此,“未来1-2个月会有一波较为确定的利率波段机会出现。”

中金公司亦称,二季度债券牛市的基础仍在,核心在于数据表现上经济基本面依旧偏弱;此外,美联储略超预期偏鸽后,国内央行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货币市场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从而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债券市场或仍存一定的趋势交易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